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万全县长安网 >> 县情
万全县情
    万全县位于河北省西北部,张家口市西北部,地处举世闻名的八达岭长城脚下,毗邻首都北京,素有“京畿名珠”之称。京、晋、冀、蒙经济文化交流的枢纽,连接东部经济带与中西部资源区的桥梁。处于“京津冀环渤海经济圈”和“晋冀蒙外长城经济圈”交汇处,自古被誉为“旱码头”。
    万全县得名于明朝初年,因这里“地势险要,屯兵甚多,防备周全,万无一失”而称“万全”。
    
    

万全县概况

万全县地处举世闻名的八达岭长城脚下,毗邻首都北京,素有“京畿名珠”之称。 全县总面积1161.5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50.4万亩,自然分为北部山区、中部丘陵区、南部河川区三种地貌特征。辖4镇7乡171个行政村,总人口22.4万人。属东南亚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均气温8.2℃,年降水量365毫米,年均积温3661.2℃。

毗邻京津的独特区位。万全县东临首都北京,西傍煤都大同,南接华北腹地,北靠内蒙草原,是京、晋、冀、蒙经济文化交流的枢纽,连接东部经济带与中西部资源区的桥梁。县城孔家庄距首都北京180公里,距天津新港395公里,距山西大同166公里,近距张家口市区仅10公里。

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万全县境内,京藏高速、110国道横贯东西,张石高速、207国道纵越南北,130多条县乡道路纵横交织,通车总里程达950公里,形成了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中国人自主设计建造的第一条铁路——京包铁路与张集铁路“人”字型穿越县境。随着张石高速全线贯通、张涿高速张家口段建成通车、京张城际铁路启动实施、张家口军民合用机场全面通航,将形成公路、铁路、航空一体化交通体系。

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早在新石器时代,万全县境内就有人类繁衍生息。秦汉时期有县制设置,时为宁县。县境内辽、金、元等古代少数民族部落遗址班驳可见,龙山文化遗址、古汉墓群落成为人们追溯历史的见证。万全卫城、玉皇阁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明长城、“八O二”观礼台被列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旧堡戏装”、“万全方言”等成功申报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物华天宝的资源矿藏。 全县已探明矿产资源40多种100多处。玄武岩地质储量4亿吨,硬度和韧性居全国首位,世界第二位。万全神水,属重碳酸钙镁型天然矿泉水,含17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被列为天安门活动专用水。县内风能资源丰富,是发展风力发电的理想区域,县境北部风力廊道被国家权威机构测定为“发展风力发电最佳区”。

繁荣发达的主导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全县发展起机械装备制造企业380多家,初步形成了煤矿机械、探矿机械、工程机械、粮食机械、石油机械、风电设备、冷热容器、液压油缸八大系列,制造技术处于全国先进水平,并荣获“中国液压油缸之乡”称号。现代物流业,全县建成旧堡、孔家庄、郭磊庄、王玉庄“四大全封闭、环保式煤台”,形成了集运输、仓储、装卸、配送为一体的煤炭物流体系,集团化、新型化、绿色生态环保成为产业发展的主流。农产品加工业,实现了市级以上龙头企业数量、市级以上示范性农民专业社数量、农字号企业中“省著名商标”拥有量、食品安全QS认证产品数量“四个全市第一”,并荣获“中国鲜食玉米之乡”、“中国燕麦之乡”称号。“穗穗香”鲜食玉米、“康希”燕麦片、“天勤”杂粮等诸多产品畅销国际、国内市场。文化旅游业,万全卫城保护工作加紧实施,明长城、洗马林玉皇阁、老龙湾汉墓群、八O二观礼台等旅游资源加速开发,独具特色的旅游专线初具雏形。同时,“采摘一日游”、“神水假日游”等农业观光、生态旅游,成为吸引北京、天津等周边市区游客休闲度假的一张“名片”。

蓄势待发的产业园区。拥有张家口市产业集聚区、万全经济开发区“两大省级园区”。市产业集聚区规划建设总面积72.69平方公里,先进装备制造、现代物流、高新技术“三大产业”日益发展壮大,被省政府命名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万全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总面积15平方公里,重点发展机械装备制造及零部件配套、现代绿色食品加工“两大产业”。“两个园区”近邻张家口市区,基础设施完善,配套条件优越,交通网络发达,是投资创业的理想选择。

魅力彰显的优越环境。万全县是北京的绿色屏障和重要水源地,全县森林覆盖率高,空气质量好,生态环境独特,被誉为首都的“后花园”。县境内水、电供应充足,通讯网络畅通,已实现集中供热、集中供气,各项服务功能优越。同时,大力改善发展环境,实行了“一门受理、联合审批、限时办结”项目审批机制,建立了“县领导包企业协调制度”,营造了“零距离服务”、“零障碍发展”的良好环境。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