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万全县长安网 >> 县情
万全县情
    万全县位于河北省西北部,张家口市西北部,地处举世闻名的八达岭长城脚下,毗邻首都北京,素有“京畿名珠”之称。京、晋、冀、蒙经济文化交流的枢纽,连接东部经济带与中西部资源区的桥梁。处于“京津冀环渤海经济圈”和“晋冀蒙外长城经济圈”交汇处,自古被誉为“旱码头”。
    万全县得名于明朝初年,因这里“地势险要,屯兵甚多,防备周全,万无一失”而称“万全”。
    
    

万全县历史沿革

    万全县境历史古老,民族文化传统悠久。由于历代政权频繁更迭,造成其在发展过程中的断续起伏。据今已发现的北沙城南,洗马林前水关等古代文化遗址,以及部分出土文物,可以推断:早自新石器时代,县境内已有人类生息,且有部分人群聚落形成。《水经注》等历史资料记载,今日之北沙城古城遗址,即前秦时期的武罡城,是秦相蔡泽、号为武罡君所居住过的城堡。汉代,县境曾置宁县,东汉末年,战事迭起,人口大部离徙,至东晋时县置沦废,此后则断断续续成为北方少数民族游牧之地辽、金、元代,户籍稍渐恢复,至令聚落遗址仍然多处可见。辽代于今宣平堡置大新镇,金代又在此置宣平县,又于今阳门堡置阳门县。明代洪武二十六年 (1393) 于今左卫镇置万全左右卫,永乐二年 (1404) 移万全右卫治所于德胜口堡城,即今万全城。 自成化年间起,又先后筑来远堡 ( 今张家口上堡 ) 、膳房堡、新开口、新河口、洗马林各城堡,清代康熙三十二年 (1693) 裁改万全右卫置万全县 , 辖附近西路所属地域及张家口、膳房堡、新开口、新河口、洗马林。此后至清末 500 余年间,置治稳定,人口繁衍生息,基本形成现今聚落雏型,经济文化事业随之发展。  民国时期,万全县隶属直隶省口北道,县名仍旧。民国 3 年 (1914) 县治所移至张家口堡子里。民国 17 年 (1928) ,始建察哈尔省,以万全为首县,以万全县所辖之张家口为省会。
   1937 年8月,日军侵占张家口,9月4日成立日伪察南自治政府,辖察南10县,万全县属之。1938年1月,日伪万全县公署在张家口成立。 1939年9月3日因与日伪蒙疆联合自治政府同治于张家口,万全县治所遂迁回万全城。1941年4月1日万全与怀安县合并,称万安县,治所柴沟堡,隶属于蒙疆联合自治政府察南政厅。
  万全人民,世代筚路蓝缕、历尽沧桑,开拓了这块不毛之地,也付出了艰辛的代价。在漫长的封建时代,尝尽了剥削奴役之苦,饱受了兵燹匪祸之害,挣扎于冻馁天亡的苦难深渊。民国初期,军阀混战,匪患流年,民脂民膏消耗殆尽,农民终年难得卒岁。 18 年灾荒奇重,到口外逃生者达 3000 余人。民国《万全县志》载: “短褐不蔽体、糟糠不充腹,农无耕田、商无交易、工无可成,人皆失业,号寒啼饥,老幼转于沟壑,少壮散于四方”,较真实地记述了当时人民生活的情景。民国 14 一一 17 年 (1925 一一 1928) 间,北方工农革命运动高涨时期,在中共张家口地 ( 市 ) 委的领导下,羊窖沟、黑石堰等地农民曾经组织起来,准备武装起义,但因时局变化,未能付诸行动。 日伪统治的8年间,烧杀抢掠无所不用其极,先后制造了万全城“万人坑”、 “狼山沟”、张贵屯“蔡家缸房”等惨案,全县被惨杀的无辜群众达 300 余人,万全城王有福家 1l 口人,被惨杀者9口。侵华日军惨杀了张贵屯蔡进文弟兄 3 人之后,还逼其家属舔净刺刀上的血迹……    
    1945 年4月,中共冀察党委派李国华、胡志东、郑越、李正军等一批共产党员来万全开辟工作,通过进步农民杨世考,在西柳林建立了抗日革命根据地,组建起路北支队抗日武装队伍,发动群众开展对敌斗争。同年 8 月,抗日战争取得最后胜利,县境解放,中共察南地委陆续增派和就地提拔了一批干部,成立万全县政治处 ( 即中共万全县委员会 ) 和县政府。万全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始同封建地主阶级展开了减租减息、清算反霸、土地改革等民主革命斗争,并在斗争胜利的基础上,建立了党的基层组织和人民民主政权。
    1946 年,国民党反动派背信弃义,发动全面内战。 9 月国民党军队占领万全,流亡北平的国民党万全县党部书记长李九如、恶霸地主霍行五等人乘机还乡,国民党的党、政、军警机构,同土匪、恶霸、还乡团、反动地主、富农沆瀣一气,向翻身农民进行残酷的反攻倒算。为了保卫人民革命斗争的胜利果实,中共万全县委,贯彻六地委“区不离区、县不离县”的指示,以县委书记王锋、县长张获、宣传部长郑越、公安局长石磊、二区区委书记石殿臣等同志为首的 80 余名县区干部和区小队员,组成三支武工队,从怀安县第六屯重返县境,分作一、三区,二、四区,五区就地坚持武装斗争。在环境极其残酷的情况下,终因敌众我寡,大部分领导同志光荣牺牲,加之在地、富反攻倒算中被敌人杀害的区村干部、共产党员、群众积极分子,共计 61 名;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建国后抗美援朝战争中先后有 247 名人民子弟兵指战员在战斗中牺牲, 58 名失踪。万全人民和外籍干部,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也为了万全这块土地的解放与繁荣,再次付出了血的代价。
    解放战争的胜利,新中国的诞生,使万全人民终于挣脱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黑暗统治,迎来了彻底翻身解放的胜利曙光。桩桩民族恨、世世阶级仇的血泪史,使人们领悟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这条颠扑不破的真理。全县人民按照党所指引的方向,毅然肩负起彻底消灭剥削阶级,建立人民民主政权,改造社会,改造自然,发展经济、文化事业的历史重任。
    1948 年 11 月 30 日,万全县第二次解放,恢复县建置,属察哈尔省察南专区。根据中共万全县委的统一部署,全面展开了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抗美援朝宣传教育等民主革命运动,以及“三反、五反”斗争,结合进行建党、建政,从而建立和不断巩固了人民民主政权。与此同时,积极响应党中央和毛主席关于“为争取财政经济状况的基本好转而斗争”的号召,努力发展生产,至 1952 年全县粮食产量即开创了历史最高水平,胜利地完成了恢复国民经济的任务。
    1953年后,在党的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指引下,全县农民在自愿“组织起来”,参加互助组、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基础上,建立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个体手工业者和私营工商业者,积极参加手工业合作社、组,以及公私合营商业,加之国营商业、供销合作社商业的建立,粮棉统购统销的实行,财政、金融事业的统一与发展,至 1956 年全县即全面胜利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公有制的根本经济制度。万全的历史开始跨入了全面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纪元。
    1958年同怀安县合并,称怀安县,治所柴沟堡。1961 年底两县分开,恢复万全县置,治所万全城,1957 年后,党在理论和实践上一度产生脱离实际、急于求成和阶级斗争绝对化、扩大化的失误,经济建设及各项事业的发展受到了一定阻滞与挫折。然而,全县广大干部、职工、知识分子、各界人士,毫不动摇地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遵循党的“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正确方针,压缩了盲目上马的工业企业,加强了农业基础,动员部分城镇人口还乡,划小了人民公社体制,落实了“三级所有,队为基础”等一系列的经济政策,从而胜利地克服了暂时经济困难。即使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那种非正常年代,各级干部仍然忍辱负重、力所能及地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多数干部、工人、农民依然坚守工作和生产岗位,挽回了部分损失,工农业生产和其他经济文化事业仍有一定发展。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全县人民认真总结了历史和现实的经验教训,遵循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全县的经济建设、社会进步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成就。自 1983年7月1日县城由万全城迁到孔家庄以来,经过20多年的努力,目前县城建设已初具规模。特别是近年来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经营城市理念,加大县城开发力度,开发建设总面积达72 .7 万平方米,建成了办公、教学、家属、商宅楼近 90 幢,完成了县城环城路、东西两个立交桥出口路、青少年活动中心、文化休闲广场和 29 条小街小巷硬化等民心工程,县城道路硬化总里程在 2000 年的基础上实现了翻番。同时,县城的绿化、美化、亮化、净化程度也都有了很大提高。县城总体形象得以改变,县城品位得以提高。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