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万全县长安网 >> 先进典型

杨青:阳光警务建设示范点的“杨光”警长

2015-12-22 18:11: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5年初,上海市公安局在全市命名了38家“阳光警务“建设示范点,明确了这些示范点8大类40项“阳光警务”建设标准,上海市公安边防总队堡镇港边防派出所便是38家示范点之一。如今一年已去,他们在“阳光警务”方面到底取得哪些成效?就从辖区群众眼中的“阳光警长”杨青谈起。

  杨支书是我们的“好帮手”

  28岁的杨青从事警务工作已经5个年头,是崇明县六滧渔业村警长。说到“好帮手”还要从“小杨”的另一个身份说起——村支部副书记。“串百家门,知百家情”,是他的日常功课,很多人眼中的“繁琐活、磨人功”,到了杨青这里,却是让他津津乐道的话题。他每天坚持串门访户,每个月的走访率基本达到95%以上。他说:“能和乡亲父老拉拉家常、说说心里话,谁家遇到困难了帮衬一下,谁家有喜事了道贺一下,摸清了辖区情况不说,还能拉近相互距离。”翻开他的工作日记,上面密密麻麻记满了相关情况,每次入户走访工作完成后,他又对第一手资料细致统计、归类,输入电脑并打印成册,方便日后工作。看着“小杨”制作的“六滧村黄页”越来越厚,村委的其他成员遇到事情时也会经常借来用用。在他们心里,这个副书记比他们自己都要熟悉村里的情况。

  “小杨”是我们的“活雷锋”

  一走进这个村,杨青便会挎上一个“阳光警务便民服务箱”,里面装上打气筒、维修工具及感冒药等常用药品,谁家自行车没气、电灯不亮了,谁今天感觉不舒服了,第一个想到的人便是“小杨”,只消一声招呼,“小杨”便会挎着他的“便民箱”上门服务。以前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腿脚不利索,家里青壮年出海打渔去了,遇到啥重活累活往往没办法。现在有了“小杨”,他二话不说就来搭把手,老人们开始把“小杨”夸作了“活雷锋”。为了能全天候更好地服务当地群众,小杨还公开自己的去向,在村口安装了民警去向告知牌和信件留言箱,贴上自己的警民联系卡,就是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

  “杨哥哥”是我们的“守夜人”

  “路不拾遗、夜不闭户”,这是笔者来到这个村的最大感受。杨青在治安积极分子和外来人员中建立信息员队伍,构建了一张严密的情报信息网络,使违法犯罪分子无处遁形。仅下半年,他在警务区共收集上报各类有效情况信息18条,抓获数名各类涉嫌违法犯罪人员。深夜时分,辖区内闪烁的警灯经常映照出杨青的身影,在他的概念中,提高见警率不光可以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同样可以加大对违法犯罪分子的震慑力度。他随身携带着两部手机,无论在警务区、办公室、家里,常常接到群众的电话,有报案的,有咨询问题的,有邻里纠纷让他去帮助解决的......群众认为有了杨青,就像派出所开到了家门口,感到民警时刻就在身边,心中有了依靠,有了安全感。

关键词:警务 阳光 群众 工作 情况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杨海涛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