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万全县长安网 >> 先进典型

黄得刚:职业自豪感深深地溶在他的血液中

2015-12-22 18:10: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每个男人都有英雄情结,46岁的黄得刚也不例外。从儿时起,他就渴望成为一名警察,可惜事与愿违。选择当保安,是因为保安也能像警察一样抓坏人保平安。于是,刚刚走出校园的他,毫不犹豫地放弃了亲戚介绍的待遇丰厚的工作,通过考核义无反顾地成为天津市保安服务总公司西青分公司的一名保安员,从此拉开他长达20多年追逐“平安梦”的序幕……

  一股韧劲追心中的“平安梦”

  从业之初,企业刚刚起步,各项业务几乎都需要上门推广。黄得刚遭遇了很多冷遇和闭门羹,可年轻的他有一股韧劲:别人怎么看你先搁一边儿,你首先得瞧得起自己这份工作。保安工作是平凡,可它意义非凡,社区安全、社会平安都离不开保安吧。于是,一星期回家一次,24小时全天候备勤,白天黑夜,风里雨里。无论是业务推广、门卫职守、区域巡逻、目标看护等相关工作,还是与同事一起追击出没的不法分子、重点目标蹲守、维护社会面秩序……黄得刚都积极主动、不等不靠、勇于担当。工作上手快,业务钻研深,加上这股子少有的投入和拼劲,使他迅速在群众和同行中赢得了好口碑,保安职业的自豪感也从此深深溶在他的血液中。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入行愈深,他就愈发现,自己初心不改一直追求着“守护一方百姓平安”的“平安梦”。

  创新管理实现企业的“平安梦”

  2013年,保安服务业站到了新的历史转折点,分公司实行管办分离,企业脱钩改制。站在新的起点,分公司的管理和经营面临着新的挑战和考验。

  黄得刚在大家的推荐和上级信任下,肩负起了分公司经理的职务。面对新的角色,他认真进行了思考,向同行请教,向社会征求意见,是要追求经济效益,但保护群众平安才是第一位。分公司要顺应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充分发挥保安队伍社会功能,让分公司也有一个更大的梦,一个属于所有老百姓的梦,那就是“平安梦”。那究竟如何才能实现“平安梦”?黄得刚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在他的主导下,分公司建立了奖惩考核机制、学习轮岗机制、晋升激励机制等。这些机制犹如发动机带动了企业的良性发展。企业有了更多的业务,散发出勃勃生机;保安员们增加了工资,也有了更多晋升和转岗的机会;更多的保安员有了业余时间进修学习的机会。一系列机制实施之后,保安员人数由2013年8月脱钩改制时的1867名,增长到2456名,增长率达32%。

  与此同时,一场提升队伍整体素质的战役也全面铺开。对保安员强化职业道德、法律法规、业务技能等专项培训,特别是利用岗前、在岗的时间,定期聘请武警、公安等专业人员组织保安勤务、反恐知识、消防技能、军事格斗技能等保安业务知识培训,并参加保安监管部门的统一考试取得上岗证,使队伍的岗位技能和实战能力显著增强。今年4月中旬,组织首批476名保安员进行了保安员资格考试。

  如今,分公司的管理工作、队伍建设和运行模式都趋于科学化、精准化,无论是从事客户单位的安全防范,还是街道巡逻、执行安保任务等,保安员们日日夜夜坚守在社会治安防范一线,为实现“平安梦”的脚步注入了动力。

  “平安梦”里的平安行动

  今年46岁的黄得刚已经被大家习惯称为老黄,因为年轻时浓密的头发已经稀疏,常年熬夜值班也使他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大许多。对大家这样称呼他,他乐呵呵地说:“这多好,显老能镇得住。”老黄的“平安梦”由许多踏实的平安行动组成。

  近年来,国内校园发生多起危及学校师生的暴力侵害事件,引起了老黄的警觉。他主动联系相关部门,承担校园安全防范工作。几经努力,最终促成天津市西青区综治委下发文件,成立了一支200人的天津西青校园保安特勤大队。分公司向全区公立中小学、幼儿园派驻校园特勤保安员,派驻率达100%,确保了西青区校园的安全,实现了“校园平安梦”。

  每年冬季尤其是春节期间,分公司都自行组织100人义务巡逻队,在发案较多的小区每天进行夜间义务巡逻,有效遏制了各类案件的发生,实现了“社区平安梦”。今年5月14日夜,分公司某中医院驻勤保安员陈燕星等3人在巡逻期间,不顾个人安危,英勇抓获了3名在该中医院盗窃电缆的犯罪嫌疑人,并送交公安机关处理。分公司及时为陈燕星等3人申报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此举大大激励了广大保安员勇于同违法犯罪分子作斗争的决心和士气。

  据统计,从2013年至今,分公司保安人员在执勤期间,已协助公安机关抓获各类违法人员134名,堵塞隐患漏洞640起,为社会挽回经济损失折合人民币约640万元,保安员为民做好事12600余件。西青保安分公司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成为维护平安的一个品牌。“平安梦的实现,也把企业的各项目标实现了。”说这话时,老黄脸上是满满的欣慰。

  曾经的小黄如今变成了老黄,没有随着时间褪色的是他追求“平安梦”的执著。“企业的发展和维护社会平安需要不断创新和完善,自己追求平安梦的脚步也不会随年龄增大而停歇。”他说,要和团队一起多学习、多研究同行们的经验,不断提升分公司的管理和工作水平,更好地为津城平安服务。而老黄自己会更加努力做好工作,即便是以后退休了也会当一名义务保安员,多做些保社会平安的事,心里才踏实、高兴。

关键词:保安 平安 公司 分公司 保安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杨海涛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