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万全县长安网 >> 先进典型

杨俊:带着“雷达眼”服务社区

2015-12-22 18:10: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雷达部队营长“跨界”到民警,已有整整7年。面对辖区各种鸡毛蒜皮的事,鄞州区潘火派出所民警杨俊说,要把一团乱麻变成有条不紊,需要带着一双“雷达眼”服务社区。

  跑腿一个月算“安全账”

  2008年,杨俊从部队退役后,转业到鄞州看守所担任监管民警。2009年4月,杨俊被调至潘火派出所。2010年,他成为包片治安民警,俗称“片儿警”。

  他的辖区既有商业小区又有拆迁村庄,既有商业中心又有工业区,治安形势复杂。

  就拿辖区鸿润公寓来说,住着两三千人,当时发生电动车失窃案件是家常便饭,最多一天竟失窃5辆。

  雷达兵最大优势就是“严谨”。上任第二天早晨,他就走访公寓四处“扫描”,结果发现,公寓有两个门,也有门卫和监控,可基本是摆设:监控是坏的、人员随意进出保安从不过问。

  实地走访多次后,杨俊想出了一个安全方案:关闭小门,只开大门,设立门禁,住户刷门禁卡进出;设立固定停车点,安装监控。同时,培训保安,加强其责任心。

  要实现方案,需要业主拿出真金白银。于是杨俊一次次找业主。第一次,商量商量;第二次、第三次……接连几次,业主都拿这话搪塞他。

  于是,连续一个月,只要有空他就找上门,从内到外,从近到远,他一条条仔细分析给业主听。让业主算清楚投入与回报比。业主终于被杨俊说动了,投资改造。不仅如此,杨俊还把这里增设为派出所巡逻队的休息点,巡逻队员每天都要到这里报到,提高了见警率。

  公寓改造好后,电动车失窃的案子只发生了一起,而那天小偷发现车子根本出不了大门,无奈把电动车丢弃在角落里。

  为民办事“第一把火”烧旺后,杨俊又建立辖区防范邮箱群,给辖区各家企业、小区物业传递案情通报以及各类防范提醒。眼下,社区的治安环境明显好转。

  每一次出警都竭尽全力

  除了社区邻里纠纷、消费纠纷,杨俊还要管企业的用工纠纷。

  一次他遇到这样的报警。由于工厂淘汰老旧锅炉,锅炉工面临失业。本来公司已经给这名锅炉工安排了其他岗位,但锅炉工拒绝了,强烈要求公司恢复锅炉。在得知愿望无法实现后,锅炉工竟拿折叠刀对着自己肚子划,皮开肉绽,鲜血直流。

  杨俊接警后火速赶来,在劝解无效后,他慢慢绕到锅炉工一侧,趁其不注意,冲上前一把夺下锅炉工手里的刀,随后将其送往医院。其间,他陪着锅炉工就医,不断苦口婆心劝解,同时积极协调街道劳动部门,最后成功化解了纠纷。

  还有一次,一名小伙子失恋了,把原因归咎到公司头上,认为公司经常要求其加班,影响了自己陪女友的时间,要求公司赔偿。遭拒后,小伙子竟跑到老板办公室里泼汽油“讨说法”。又是杨俊及时赶到现场,成功化解危机,并解开小伙子心里的疙瘩。

  潘火派出所教导员汪黎明说,这些年,经杨俊化解的纠纷案件,当事人没有一起反悔、投诉的。

  没有架子爱和居民交心

  杨俊说,社区工作说到底就是一份交心的工作,只要你用心了,居民就会看在眼里。正是这样的以心换心,居民们遇到什么急事、难事都会想起这位“杨营长”。还有一些企业和业主,就连办个居住证都会给他打电话。

  生活中,杨俊也是热心肠。有一次,所里一位同事的父亲遭遇车祸住院治疗。为了方便同事去医院看望父亲,杨骏将自己的车借给同事,无偿使用一个月。

  可这样的一个大好人,却是他8岁孩子口中的投诉对象。“我要去派出所投诉你,老是加班……”

  每次听到这话,杨俊只能无奈地笑笑。社区工作占据了他绝大部分时间,以至于到所里6年,他没有一个春节回湖南老家过。

关键词:社区 锅炉 业主 一个 一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杨海涛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