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万全县长安网 >> 社会治安

张家口市万全区人民法院 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18-06-15 15:52: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市万全区人民法院

  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张家口长安网讯(万全长安通讯员):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和上级法院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安排部署,万全区法院立足审判职能,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精心谋划、快速行动,采取过硬措施,确保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

  一、 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院党组充分认识到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周密实施,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围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的工作思路,勇于担当,敢于碰硬,旗帜鲜明参与扫黑除恶工作。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指挥扫黑除恶工作,由院长任组长,分管刑事的副院长担任副组长,刑庭、法警队等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扫黑除恶相关日常工作,为扫黑除恶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 坚持依法审理,保证案件质量

  树立从重、从快审理黑恶势力犯罪审判理念,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涉及威胁政治安全、把持基层政权、煽动村民闹事、强揽工程、欺行霸市、操纵经营黄赌毒等十类犯罪作为打击重点。加强与侦查、公诉机关的沟通协调,统一法律适用标准,完善证据认定规则,确保案件质量,坚决防止冤假错案,确保既实现从严从快打击犯罪,又保证审判质量,让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主动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切实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防止冤假错案发生,确保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的统一,确保案件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确保把每起案件都办成铁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舆论氛围

  通过强大的舆论攻势,形成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把扫黑除恶斗争推向深入。在法院显要位置设立扫黑除恶举报箱,张贴扫黑除恶通告、悬挂软硬质标语,营造了扫黑除恶斗争氛围,充分利用自有新媒体宣传扫黑成果,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营造“扫黑除恶”的浓厚社会氛围。同时,以案例宣讲、张贴法律知识等方式,将对社会影响大、群众关注度高的重大、典型案件,通过庭审直播等方式依法公开审理过程和判决结果。教育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黑恶势力,坚定群众与黑恶势力作斗争的信心,向人民群众剖析扫黑除恶的必要性及重要性,为全面推进扫黑除恶活动营造了良好氛围。

  四、加强沟通协调,做好信息报送

  强化联动协作,形成打击合力。建立多部门联合办案长效机制,形成压倒性态势,对涉黑、涉恶势力形成强大的打击合力。一方面加强与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和区司法局的联系,及时了解扫黑除恶工作动向,增强扫黑除恶工作的针对性;另一方面建立请示汇报机制,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过程中,重大事项及时向区委政法委和上级法院党组请示报告,确保法院审判的涉黑案件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同时,建立考核督促机制,院扫黑除恶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督促检查相关部门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并将该项工作的推进情况纳入年终绩效考核范围。

关键词:专项 扫 斗争 除恶 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永胜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