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万全县长安网 >> 要闻

中国电竞驶入起飞跑道:用户规模已达2.5亿

2018-06-21 15:58: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电竞驶入起飞跑道:用户规模已达2.5亿
发稿时间:2018-06-21 08:38:00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中国青年网

  “2017年,中国电竞用户规模达到2.5亿,市场规模突破50亿元,并首次出现了观赛人次突破100亿的赛事……”这组令人振奋的最新数据,来自上海召开的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上发布的《2018年中国电竞运动行业发展报告》。

  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由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和腾讯电竞联合主办,不仅邀请到文化和旅游部、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等部门和机构的相关人士与代表参加,来自全球电竞产业各细分领域的优秀先行者和经营者也纷纷到会,交流分享了各自对电竞产业现状和未来发展的思考和心得。

  产业和社会价值双凸显

  “互联网正日益改变我们的生活,而技术创新、文化创意和工业创造又为这种改变提供了无限可能。”峰会致辞中,文化和旅游部文化市场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基于互联网文化而兴起的电竞运动蓬勃发展,市场和赛事规模不断扩大,用户数量大幅增长,获得了地方政府、有关部门、社会各界包括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许多电竞运动的爱好者、创业者热情地投身到这一新兴行业中,为行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2017年,中国电竞用户规模已达到2.5亿;其中,32.6%的用户有进入电竞行业的从业意愿,逾70%的电竞用户愿意为电竞赛事付费,47.2%的电竞用户观看电竞赛事的原因是学习技术。”“2017年中国电竞市场规模已突破50亿元,2018年将增至84.8亿元,到2020年,中国电竞市场规模有望超过200亿元。”《2018年中国电竞运动行业发展报告》发布的一系列统计数据,加上前不久电子竞技入选亚运会表演项目和中国选手在世界级电竞赛事上夺冠的消息,让电竞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广泛关注。

  “经过几代电竞人的不懈努力,中国电竞已经驶入起飞跑道,即将进入飞跃发展的新阶段。”腾讯集团首席运营官任宇昕认为,市场数据和来自各方面激动人心的消息,既凸显了电竞的产业价值,也充分体现出中国电竞行业的社会地位正在不断提升。

  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终身名誉副主席魏纪中也表达了对电子竞技未来发展的乐观预判:“和其他文化、体育项目一样,电子竞技的发展也与整个世界文明和经济的发展息息相关。未来,随着我国经济和文创产业的进一步繁荣发展,电子竞技在整个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会越来越高。”

  带动相关行业共同发展

  此次峰会的主题是“竞放势能”。围绕这一主题,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认为,目前,在电竞产业发展的背后,几大势能正在不断变化,为电竞及相关行业的发展释放新的能量。

  “这些势能包括前面已经提到的更为大众化的用户参与和社会认同的不断提升。其次就是电竞商业模式的迭代升级,越来越专业的体育化运营,正在为电竞打开更大的商业版图。一方面,电竞的商业合作伙伴更加多元;另一方面,商业模式也日渐完善。”据程武透露,目前“英雄联盟”和“王者荣耀”的赛事版权费已逾亿元,达到了国内头部体育赛事的水平。

  据了解,目前,许多“英雄联盟”俱乐部已在北京、上海、重庆、杭州、成都、西安等城市落地;而通过与上网服务场所的合作,一些专业的电竞场馆也相继落户北京、深圳、天津等城市,成为当地独特的文化标签。未来,电竞能否像足球之于曼彻斯特,篮球之于洛杉矶那样,成为某座城市的文化名片?与会人士纷纷认为,皆有可能。

  “我们也注意到,能够成为电竞项目的游戏产品,多数为内容积极、规则公平、讲究团队配合的作品。”文化和旅游部文化市场司有关负责人认为,电竞是游戏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从功能上讲,电竞更注重竞赛规则、协调能力和心理素质,具有规则性强、竞技性强、观赏性强等特性。从产业角度讲,电竞兼具文化产业和体育产业属性。因此,健康发展电竞项目,不仅有利于推动游戏企业不断丰富产品结构和品类,提升游戏质量,推动行业转型升级,还有利于改善行业形象,推动社会公众正确认识游戏、正确认识电竞。并且,有利于带动上网服务、网络直播、展会演出、设备制造、数据管理等相关产业的共同发展。

  构建健康产业生态

  据了解,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高度重视新型文化业态的发展,持续关注和了解电竞行业现状和利益诉求,针对电竞行业多次开展调研工作,并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行业企业意见。根据所了解到的各方面情况,文化和旅游部文化市场司有关负责人认为,虽然目前电竞产业发展向好,但有几方面的问题不容忽视。

  “首先是发展政策尚不明晰,虽然国家已将电竞列入重点发展项目,部分地方政府也已出台了一些鼓励政策措施,但目前还没有关于推动电竞发展的统一规划和系统政策。其次是产业链条还不完善,我国的电子竞技在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场馆建设、硬件终端以及投融资等环节仍十分薄弱。此外,市场规则也尚未确立。”该负责人表示,越是在行业发展关键期,越是需要全行业齐心协力,建立共同规则,规范经营秩序,维护行业良好形象。

  对此,与会人士纷纷响应。峰会上还发起了“全球电子竞技运动健康发展倡议”,简自豪、王添龙、黄成辉3位电竞选手代表现场宣誓,将共同遵守行业规范,维护电竞精神。

  据程武介绍,今年是腾讯电竞深度布局的一年,接下来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蓄能”——通过与更多的高校、教育机构等合作,从学历教育、职业教育、大众教育三大层次,搭建更为立体化的人才培养体系,更有针对性地解决目前电竞在内容制作、赛事执行、传播等热门岗位上的人才输出难题;其次是“聚能”,联动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伙伴,进一步加强电竞与城市间的融合;最后是“释能”,通过开放合作、优势互补,让“电竞+”产业生态释放出更大的活力。

  “我们希望能够推动中国电竞在专业化方面进一步发展,具备全球顶尖的电竞水平;同时我们也希望中国的电竞不是‘曲高和寡’,而是扩大到更多人群,让更多的年轻人,甚至年轻人的父母们也都喜欢上电竞。”任宇昕说。

 

关键词:竞 的 电 发展 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永胜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