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万全县长安网 >> 要闻

新方向!市域治理要实现“权随责走、费随事转”

2019-12-04 15:13: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方向!市域治理要实现“权随责走、费随事转”

 

2019-12-03 22:55 来源:中国长安网 责任编辑:安羽

  字号 分享至:

 

  中国长安网12月3日北京电(王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今日在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完善横向体制,增强市域社会治理聚合力。

  会议指出,市域层面具有丰富的治理资源和手段,“关键是要通过体制创新、机制完善、制度建设,把分散的资源聚起来”。

  会议要求,完善以下四方面机制:

  一是完善党委领导体制。自觉贯彻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根本要求,促使社会治理各项工作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推进过程中相互促进、在治理成效上相得益彰。认真总结推广党支部党小组建在网格上、党组织有效嵌入各类社会基层组织、建立区域化党建协调机制等经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组织引领、机制引领作用。

  二是完善政府负责体制。

  推进市、县两级政府职能体系优化协同高效。健全完善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工作联动机制,实现社会治理资源整合、力量融合、功能聚合、手段综合。积极探索扁平化治理模式,提高快速响应、精准落地能力。进一步厘清上级职能部门与乡镇(街道)之权责,完善条块协同新机制,推动力量在基层整合、问题在基层解决。

  三是完善社会协同体制。

  借鉴一些地方制定行政事务“禁入清单”和拒绝行政事务“负面清单”的经验,实行“权随责走、费随事转”,推动建立政府和社会的良性互动机制。积极培育公益性、服务性互助性组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机制,让社会组织承接起政府减政放权释放的具体事务。

  四是完善公众参与机制。

  完善人民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健全举报奖励、公益反哺、以奖代补等激励机制。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搭建平行、互动、多样的群众参与网络平台,形成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生动局面。

 

关键词:治理 机制 完善 社会 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永胜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