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万全县长安网 >> 司法公开

桥东区司法局2015年深入推进司法公开工作计划

2015-06-08 11:19: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指导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司法公开会议的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司法行政工作手段方法,提高司法行政工作实际效果,为推进全区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再创新水平、再上新台阶,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二、目标任务

  牢牢把握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这一主线,紧紧围绕推进司法公开工作和引导社会舆论两大任务,大力加强阵地、制度和队伍三大建设,进一步提高司法行政的传播能力、舆论舆情的控制能力、新型媒体的运用能力和面向社会的沟通能力,坚定信心,凝聚力量,扎实工作,在新的起点上不断开创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三、工作主题

  按照关于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和队伍建设“三项建设”的基本要求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分阶段、分步骤、分重点在全区司法行政系统组织开展“四个主题”活动:第一季度,开展“公正司法为人民”主题活动;第二季度,开展“平安社区大家建”主题活动;第三季度,开展“法治伴我行”主题活动;第四季度,开展“法治守护平安”主题活动。

  四、工作重点

  (一)围绕主线,突出宣传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着力宣传司法行政系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全市政法会议精神,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紧密结合实际,推动当前工作、推动未来发展、深化改革创新和加强自身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新成效。

  (二)紧扣中心,突出司法行政机关的职能作用。重点是司法行政机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的推进情况;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积极参与“平安桥东建设”、“过硬队伍建设”中发挥的职能作用;继续推进司法行政各项工作走在前列”,在打造特色和品牌中的做法、经验。

  (三)贴切主题,突出司法行政工作的特色亮点。紧扣“教育改造质量年”活动、“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建设年”活动、“人民调解规范化建设”活动、“让群众满意”服务活动、“深化‘法律八进’、推进依法治国”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以及深入创建“五好司法所”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主题活动,重点是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和基层基础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创新、成功经验和典型事例;宣传律师、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行业在进一步发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服务保障民生、推进法治建设、促进公平正义等方面所采取的新方法、新举措;宣传依法治区、法制宣传教育和法学教育在建设法治桥东中的新做法、新经验;宣传加强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党风廉政和政风行风建设取得的突出成绩。

  (四)凸显典型,突出司法行政队伍的良好形象。着力在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广大干警、法律服务工作者和人民调解员、教职员工等队伍中,有重点地进行挖掘、培养、宣传一批有全市叫得响、立得住的先进典型。

  五、工作安排

  (一)组织开展“公正司法为人民”主题活动。以“法律顾问进社区”为载体,着力宣传律师队伍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服务保障民生、推进法治建设、促进公平正义,为桥东科学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以组织开展“让群众满意”服务活动为契机,宣传推动建立法律援助便民服务长效工作机制;结合组织开展“人民调解规范化建设活动”,宣传提高人民调解工作专业化、规范化建设;宣传信访维稳,积极促进刑释解教人员顺利融入社会,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等方面成功经验和做法。通过“公正司法为人民”集中宣传活动,积极引导法律服务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社区矫正与安置帮教工作加强和创新特殊人群众服务管理,人民调解和信访工作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

  (二)组织开展“法治伴我行”主题活动。结合法治创建活动,着力宣传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结合组织实施“六五”普法规划中期检查,宣传全市“六五”普法取得的阶段性成效、推进重点对象普法教育等好做法、好经验。以组织开展“深化‘法律八进’、推进依法治区”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为契机,宣传法治精神、法治文化建设。通过“法治伴我行”集中宣传活动,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

  (三)组织开展“法治守护平安”主题活动。结合“宪法宣传周”活动,着力宣传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法律素质和社会法治化程度情况;宣传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与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相关的法律法规。推广全市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的经验,发挥大调解工作机制作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典型案例和好的做法;开展“五好司法所”创建活动,专业性、行业性的新型人民调解组织,以及房地物业纠纷、交通事故争议、劳动争议等涉及民生问题的新型矛盾纠纷人民调解案件。领导干部要接访下访、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畅通信访渠道和规范秩序、信访干部队伍建设的情况。积极协调政府把司法行政基层建设纳入重点工作安排,制定出台保障政策和措施,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的情况;以启动司法行政系统信息化建设三年行动规划为契机,宣传信息化建设在促进执法规范化、信息公开化。宣传在推进“十二五”规划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情况;宣传司法行政服务窗口建设和服务效能等情况。通过“法治守护平安”的活动,充分反映司法行政机关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保障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的新贡献,充分展示广大政法干警、法律服务工作者和人民调解员等队伍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的良好形象。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进一步增强做好司法行政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把司法公开工作纳入工作全局统筹谋划,做到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切实提高业务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突出主题宣传。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突出司法行政工作重点,紧扣“四个主题”集中宣传活动的各个阶段、各个环节开展工作。要创新形式和手段,加强与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等平面媒体张家口电台、电视台等电视媒体合作,积极组织开展主题演讲、巡回宣讲、图文巡展、社区咨询等活动,全面深入推进“四个主题”集中宣传活动。

  (三)搞好协调配合。要加强上下沟通协调,整合系统的资源和力量,围绕司法行政中心工作,统一口径、深挖素材,对有价值的报道线索、工作亮点和先进典型,要紧紧跟踪、挖掘,采写稿件,并及时反馈给主管部门。建立和完善突发事件的危机应对机制,积极地引导舆论。

  (四)落实工作责任。要认真按照上级的部署要求,对本单位、本部门的年度司法行政工作精心组织细化,进一步明确任务分工,严格落实层级责任,确保年度司法行政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关键词:司法 工作 宣传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赟璞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