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万全县长安网 >> 借鉴

漫话海拉尔东站

2015-10-29 10:15: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海拉尔东站紧邻海拉尔站,建立于1901年,当时名为“雷诺夫斯基”站,后改为海拉尔东站,一直延用至今。

  东清铁路上的“十三号小站”

  当年,东清铁路西段,即滨州西部线,除按照俄国铁路习惯做法,每隔28.9俄里设一个正规营业站外,还有两个正规营业站中间增设两个小站。从满洲里以东7.83俄里的第一号小站,到哈尔滨江北船坞小站,共63个小站。所有这些小站,既有从西到东按顺序排列的数字代号,又有其正式命名。

  1903年东清铁路建成通车时,沿满洲里至海拉尔站的火车站多数用数字命名,所以当时的海拉尔东站正式启动的站名应该是“十三号小站”。因为欧洲的基督教把十三视为不吉利的数字,所以正式命名时,以当时负责建站的俄国负责人的名字“雷诺夫斯基”命名,而没有采用数字命名。

  近几年来,随着呼伦贝尔市的经济不断发展,伊敏和宝日希勒煤矿的开采,海拉尔东热电厂、水泥厂的扩建以及新型的工业园区迅猛飞速的发展,各种工厂拔地而起。海拉尔东站站场为了适应新型工业园区的建设和不断增加的运输量,进行了扩建改造,由原来的四等小站建成货物运输的一等站;一下子增至二十余条铁道线;由原来的每日装车十几列,发展到现在每日装车一千余列的煤炭装车车基地。这个一等站成为了海拉尔及哈伦贝尔市的各种生活生产及建筑等材料用品的运输枢纽站。

  在这个新兴的车站站场,你可以看到一列列满载电煤的列车驶向哈尔滨方向;一列列满载各种出口物资的列车驶向满洲里方向;一列列整装待发的列车奔向伊敏站;一列列行使向宝日希勒的列车奔驰而过。目前,海拉尔车站每年货物运输量达到2469.7万吨。

  小城与草原绿油油的草地相连,在绿草地上随时可以见到牧人的牛羊群、菜农支起的塑料大棚。海拉尔东站变化最大的是新型的工业园区和煤炭基地。拔地而起的工厂和新园区的景观,给草原明珠海拉尔又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关键词:东站 拉尔 海拉尔 小站 命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杨海涛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