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万全县长安网 >> 借鉴

张家口经济开发区检察院五措施强化队伍建设显成效

2015-10-29 15:28: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长安网讯:据经开区长安网报道,经开区检察院坚持把检察队伍建设作为一项根本性、长远性、基础性的工作,一手抓业务,一手抓队伍,走精兵强检之路,队伍整体素质得到了提升。

  一是把领导班子建设作为队伍建设的关键。加强“班长”与班子成员,以及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的团结,进一步规范、完善了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院里重大问题都由院党组集体研究决定。院党组坚持从检察工作全局出发,抓大事、抓重点、抓协调,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科学决策水平。党组成员带头学习理论、带头查办案件、带头遵守制度、带头廉洁自律,以自身的模范行为为广大干警作出榜样。查办职务犯罪大要案时,检察长和分管领导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夜以继日地扑在侦查第一线。领导的率先垂范,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带动了全院工作的创新发展。

  二是把提高干警素质作为队伍建设的核心。不断提高干警的政治素质,注意用政治的眼光来观察、分析、处理检察业务工作中的问题,思想上和行动上始终同上级保持高度的一致。不断提高干警的业务素质,采取了“五抓、三学”的措施,大力加强了对干警的教育和培训。“五抓”即:抓组织领导、抓健全制度、抓经费落实、抓学习方法、抓学习总结;“三学”即:学习法律知识、学习检察业务、学习信息化科技知识。先后安排10余名班子成员、中层领导、业务骨干参加了上级院组织的各类培训。定期开展庭审观摩、法律文书比赛、公文及宣传调研写作培训、案例研讨等岗位练兵活动,不断提高专业技能和办案水平。

  三是把制度建设作为推动队伍建设的主要抓手。充分发挥制度在目标引领、推动工作等方面的导向作用,建立健全了覆盖检察工作全局的制度体系,修订完善了岗位目标管理、学习、考勤、安全、检务督察、廉洁自律等一系列规范管理的规章制度,确保每项工作的每个环节都有相应的制度规范,每项制度规范都有明确的责任主体,切实发挥制度的约束性、指引性和激励性,进一步规范队伍建设和执法行为,严肃纪律,为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四是把案件管理工作作为提升案件质量、提高办案效率的途径。深入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坚持推行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定期对所办案件进行常态化、专业化评查,并主动邀请公安侦查人员、法院审判人员、律师代表对案件进行座谈评议,有力提升办案规范化水平,促进办案质量提高。根据对发现问题原因的深度剖析,划定不规范问题易发的环节和部门,充分发挥案件管理办公室的检查把关作用,结合统一业务软件在全程监控案件质量中的重要功能,及时发现和监督纠正检察人员在执法办案中存在的问题,建立细致的管理台帐对标整改,对办案程序和办案期限进行跟踪、预警和监控,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

  五是把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干警廉洁从检重要措施。从检察长到主管副职再到各科室负责人,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按部门、按职级分解廉政责任,把干警管理与廉政监督、自我管理与自我监督捆绑在一起,推行“一岗双责”。完善检务督查制度,将纪检监察工作向一线前移,向业务办案活动延伸,通过参与案件评查、开展专项督查,把纪检督察工作落实到办案的各个环节,实现业务和廉政的双重监督,进一步深化了廉政监督职能,加大了对全院干警公正执法、文明办案的监督力度,收到了一定的成效。

关键词:建设 检察 办案 工作 制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杨海涛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