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万全县长安网 >> 矛盾化解

万全县郭磊庄镇充分调动基层力量有效防止社会矛盾

2015-06-25 16:37: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万全县郭磊庄镇

  充分调动基层力量有效防止社会矛盾

  郭磊庄镇司法所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人民调解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大胆创新,在辖区中培养和选拔了一批素质好、责任心强的调解、信息员,充分发挥他们工作和生活在基层,接触群众最为广泛的优势,真正使信息员成为发现矛盾的“报警员”,使调解员成为解决矛盾的“灭火员”。

  实际工作中,郭磊庄镇司法所要求所有信息员要尽可能在第一时间掌握辖区内发生的矛盾纠纷并及时收集上报,同时所在辖区的调解员要有效制止矛盾升级,控制事态发展并及时出面加以调处,对不能处理的纠纷也要在第一时间上报,由有关领导或部门出面协调解决。通过信息员的“报警”和调解员的“灭火”,已使多起一触即发的矛盾纠纷被及时有效的化解,平息了多起“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2015年2月,郭磊庄镇何家屯村部分村民因煤站粉尘污染农田一事准备进县上访,何家屯村信息员得知后,第一时间通知了镇司法所,同时和该村调解员赶到现场,安抚群众情绪,配合随后赶来的镇工作人员对准备上访的30多户群众开展说服教育工作,有效的防止了一起群体性上访事件的发生。

  4月2日,郭磊庄村信息员报告说几位民工气势汹汹的堵在该村村民牛某家门口,声称要牛某支付工资,而牛某称工资已经付清所以拒不出面,眼看一场冲突即将发生,该村调解员赶到后为防止事态扩大,对矛盾双方动之以情、晓之以法,经过3个多小时的协商调解,使双方最终达成协议,几位民工如愿拿到了工资。

  由于基层信息员报警迅速,调解员调解及时,截至目前郭磊庄镇没有发生一起恶性刑事案件和群体性上访事件,充分说明在调动基层力量及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方面,郭磊庄镇司法所切实取得了实效。

关键词:有效 矛盾 调解 信息 信息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杨海涛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