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万全县长安网 >> 司法公开

万全县法院推进司法公开 提升司法公信力

2015-06-26 18:44: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万全县法院推进司法公开提升司法公信力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近年来,万全县人民法院以公开促公正,努力实现“阳光司法”,有效提升司法公信力、树立法院形象。

  推进立案公开,保障公众知情权。一是加强标准化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按照“公开、便民、周到”的原则,为群众提供诉讼材料收取、咨询解答、立案审查、费用核算、单据交收、文书送达的“一站式”服务。二是设立信息查询系统。在立案大厅设置了信息触摸查询系统,当事人可以查询法院组织机构、工作动态、案件信息和相关法律法规。三是加强诉讼引导。在立案大厅设立导诉台,由专人负责引导当事人;将案件办理流程、立案条件、诉讼程序流程图、收费标准等内容上墙公示;印制《立案指南》、《诉讼指南》、《诉讼风险提示》、《信访指南》等便民手册,切实解决了群众到法院诉讼的“问累”和“跑累”。

  推进庭审公开,确保“阳光审判”。一是公开庭审公告。通过大厅电子LED屏、法院网站等,公开案件的开庭时间、开庭地点、合议庭成员,方便群众旁听。二是公开审判过程。依托信息技术和数字化法庭实现庭审全程公开,该院现有4个数字化法庭,配备了录音录像、语音功放、网络端口、投影仪等设施,可以进行远程提审、庭审证据交换、庭审直播的需要。三是公开裁判结果。认真开展判后答疑,运用法理、事理、情理结合的方法,向当事人阐明程序的合法性和结果的公正性,同时推进裁判文书上网,方便公众查阅。

  自觉接受监督,提高司法透明度。一是积极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邀请社会各界人士走进法院、走近法官,参观法院办公场所、旁听案件审理,零距离感受法院文化和审判工作氛围。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旁听庭审30余人次,加强了外界对法院工作的监督。二是不断拓展司法宣传平台,主动与新闻媒体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主动提供信息源和宣传素材;改版了法院内外网网站,开通了法院官方微博、微信,及时报道法院工作动态,以及法院审判执行中的重大典型案例和人民群众所关注的疑难热点法律问题。

关键词:司法 公开 推进 法院 诉讼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杨海涛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