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万全县长安网 >> 司法公开

深入推进司法公开 构建开放阳光司法 ---“万全县法院开放周”活动侧记

2015-06-26 18:44: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深入推进司法公开构建开放阳光司法

  ——“万全县法院开放周”活动侧记

  “深入推进司法公开工作,主动向社会公众全面展示法院全面工作和成效,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树立人民法院良好形象”,是万全法院近年来营造“阳光司法”的重要目标。6月1日至6月5日,万全法院举办了“法院开放周”活动,在参加了该活动后,参观者们不禁发出“以前对法官办案有些不大理解,但通过今天的参观感觉到案子实在难办,法官实在辛苦,法院的工作实在不容易做”这样的感慨。这是该院连续第五年开设“法院开放”活动,通过邀请社会各界的代表的方式,以走进法院,走近法官,深入了解并有效监督司法工作,实现司法与社会的互动为目的,围绕拉近法院与群众的距离为目标,有效构建了法院与社会沟通的桥梁,推进了“阳光审判”,提高了审判效率,促进了司法公正。

  一、 精心筹划扩大参与度,确保开放的社会效果

    本次开放周的主题为“推进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正”,旨在让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能够直观、具体地了解法院工作、审判流程提高司法行为的透明度。针对“开放周”该院党组专题研究制定了活动方案,召开协调会落实部署,院领导全员上阵亲自陪同活动,选派优秀法官解说,印制宣传材料发放群众,营造活动氛围。在一周的时间里有20多人走进县人民法院进行参观座谈。此次活动,社会公众不限条件,持有效身份证件均可报名参加,邀请范围囊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社区居民、农村群众和法律工作者等不同群体。

  二、丰富开放内容形式,全视角展示法院新风貌

       此次开放内容包括法院的办公大楼、立案大厅、调解室、远程接访中心、数字化法庭、信息网络机房、党员活动室等,随同开放的还有关于便民措施、收费标准、审判流程、登记立案指南等相关规定和法院的咨询投诉电话等。为了方便公众参观,使群众更直观得了解法院工作,通过实际操作演示,向群众展示了“万全法院司法公开查询系统”的案件查询、文书公开查询、庭审直播系统等司法公开便民设施。通过观摩庭审,充分了解了该院审判员良好的司法水平和驾驭庭审能力,积极向外界展示了新时期人民法官的职业风范和人民法院公正司法的良好形象。打破以往开放活动的常规,由特邀“请进来”和主动“走出去”的开放模式相结合,配合当前法院组织的法官进社区活动,组织法官深入社区、学校、行政单位宣传法院工作、司法公开的模式和特点以及登记立案、起诉须知等法律常识,收到了良好的法律宣传效果和社会效果。

  三、 总结开放活动经验,实现开放制度常态化。

  以后,该院将每年开展一次“开放周”,定期开展“开放日”,形成定期开放长效机制,设立法院开放报名制度,实现开放制度规范化,建立健全法院开放台帐,完善活动记录,登记汇总群众意见建议并及时落实反馈,形成开放成果转化机制。同时,深化开放领域,面向镇村群众组织参观,开放基层法庭,大力推行网上立案,预约开庭,并深入农村、学校、社区、企业、部队,开展法律宣传和法律咨询,传播司法文化,推进基层工作公开化。

     据统计,整个“法院开放周”活动结束后,该院共征求了20多条合理化意见和建议。

关键词:司法 开放 公开 法院 活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杨海涛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