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万全县长安网 >> 法治环境

郭磊庄司法所探索五字工作法实现社区矫正工作软着陆

2015-07-22 12:27: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万全县长安网讯,为切实解决矫正困难家庭的实际困难,杜绝因生存问题而发生违法犯罪情况,郭磊庄司法所提出“想在前头、做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实行“五字”工作法,开展了对社区矫正人员困难家庭的救助活动,使社区矫正人员感受到社会温暖,积极悔过改造。目前,已有6家社区矫正人员困难家庭提出救助申请,经审查向其中3家共发放价值1000余元救助物资,为社区矫正人员困难家庭提供法律咨询15次,2名有轻生念头的社区矫正人员恢复生活信心,真诚接受改造。

  一、救助对象突出一个“实”字。郭磊庄司法所在确定救助对象范围时坚持“根据实际,量力而行”的原则,突出一个“实”字,严格限定特困家庭为救助对象,不超越自己的职责、能力范围盲目扩大救助圈,用有限的经费做最大限度的努力,力求取得最好的效果。一是社区矫正人员遵守《社区矫正条例》的相关条例,生活困难,确实没有其他赡养人或其他赡养人没有赡养能力的。二是社区矫正人员的配偶因患病或其他原因丧失劳动能力,无经济来源,生活困难,子女未成年的。三是社区矫正人员因家庭困难,致使社区矫正人员的子女辍学,但本人有迫切求学愿望的。目前已救助2家社区矫正人员困难家庭。

  二、申请渠道突出一个“快”字。为使符合条件的社区矫正人员困难家庭及时得到救助,郭磊庄司法所进一步拓宽救助申请渠道,确定了三种申请方式:一是通过每月社区矫正人员交思想汇报,家访等手段发现需要救助,动员其申请的。二是社区矫正人员困难家庭主动提出救助申请的。三是社区矫正人员困难家庭的亲属通过司法干警发放的“便民联系卡”提出救助申请的。

  三、调查了解突出一个“好”字。为使“融入社区快,服务社区好”的社区矫正人员安心服刑,郭磊庄司法所对申请救助的社区矫正人员困难家庭进行深入调查了解,做到“三访”,全面准确掌握其家庭情况。一是走访村干部。通过与社区矫正人员所在的村委会人员座谈,了解社区矫正人员的家庭情况,社区矫正人员遵纪守法情况,平时在村里的表现,邻里关系,家庭遇到的困难。二是走访社区矫正人员的邻里乡亲,进一步了解其家庭成员情况,平时表现,家庭经济状况,与邻里的关系等有关情况。三是走访社区矫正人员亲属,了解其家庭成员情况,对社区矫正人员违法犯罪的认识,实地查看家庭经济状况,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经过全面走访调查,发现其中3户家庭情况符合上述特困条件,遂作出救助决定。

  四、审批程序突出一个“严”字。为避免不符合条件社区矫正人员家庭获取救助现象的发生,郭磊庄司法所对救助申请层层把关,确保救助金合理使用。一是严格审查申报材料。对受理的申请,及时审查相关材料,并对材料内容进行实地调查核实。经核实无误后,司法所认为符合救助条件的,在听取被救助人意见后,制作《社区矫正人员困难救助审批表》并附被救助人申请等材料,呈报县局社区矫正领导小组。二是县局社区矫正领导小组严格审核讨论后最终决定是否符合条件,并由镇政府给予救助,对不符合条件的,耐心做好解释安抚工作。

  五、救助方式突出一个“长”字。在救助方式上,郭磊庄司法所以让社区矫正人员困难家庭自救为基本原则,变输血为“造血”,通过多种形式的人性化帮困帮扶手段,切实帮助社区矫正人员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较好地促进了社区矫正人员的稳控工作。一是免费培训,掌握生存技能。社区矫正工作在抓日常监管教育的同时,突出以人为本,结合本地实际,以构建帮困扶助长效机制为突破口,积极主动协调镇农业办和社会事务办,将社区矫正人员就业技能培训纳入镇“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工程”计划,提供免费的技能培训和就业指导,为社区矫正人员提高就业谋生能力和创造就业机会今后,还将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和力量,定期做好组织报名技术培训和推荐上岗等工作。二是改变传统的物质奖励而转为提供化肥种子等生产资料,使其用自己掌握的技术实现良性循环。今年我所利用有限经费奖励了在矫正期间按时报到,积极参加公益劳动,遵守请假制度的:龚南窑村龚喜山、杏元庄王俊岭、阳门堡胡汉祥三人,分别给与了化肥种子等生产资料。

关键词:矫正 社区 人员 正人 救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赟璞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