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万全县长安网 >> 评论

每个亮点都是老百姓关心的事儿

2017-03-24 12:35: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评论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施政目标,就是对人民的承诺。如今各项工作的改革方向已经明了,只待实干推进和落实,老百姓也因此多了一份期待。

  2017年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作为对过去一年的总结和新一年施政部署的纲领性文件,政府工作报告历来是两会的焦点。

  有关政府工作报告的亮点,各路媒体在第一时间已做解读。取消手机漫游费、医保信息联网、带头讲诚信等老百姓熟悉的“热词”都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节用裕民”“国家公园”“全域旅游”“数字家庭”等新词同样也出现在报告中。统观不到2万字的报告,每一部分都是解决老百姓关心的事儿。据报道,报告起草组多位成员在接受中国政府网、国务院客户端专访表示,政府工作报告遵循一个原则,要写实招,要务实,一般性的话不说,常规性、部门性的工作不写;在文风上,总理要求必须接地气,要让老百姓听得懂,让老百姓在火车站看大屏幕的时候也能听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还有一个很大的亮点,首次印上二维码,这会更方便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报告,是政务公开的重要创新。

  毫无疑问,政府工作报告的每一部分都是解决百姓关心的事儿,但中国人口众多,具体在每一位老百姓身上,诉求可能又各不相同,有人关注宽带降费,有人更关注教育公平,还有人可能更关注产权保护,无论你身处哪个阶层,政府工作报告都实现了全方位的覆盖。细细研究政府工作报告,一些民生类的问题看似老生常谈,但其中的递进性又透视着社会的进步,政府的责任担当。

  以“办好公平优质教育”为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加快实现城镇义务教育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持续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不断缩小城乡、区域、校际办学差距,继续扩大重点高校面向贫困地区农村招生规模,等等。

  在义务教育层面,将于2017年9月1日起实施的《民办教育促进法》修订稿规定,不得设立实施义务教育的营利性民办学校,进一步体现了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决心。通过明确划分民办学校的概念和分类制度,对于民办主体进入义务教育后的行为规范和权益保障更加明晰。此次报告中还提到“扩大数字家庭、在线教育等信息消费”。在线教育的普及对教育资源的扩大覆盖有积极意义,通过互联网可以实现城乡同质化教育资源共享。这同时对在线教育企业是重大利好,从政策上肯定了行业发展的意义,会激发该领域的创业激情和推广合作进程。由此我们可以看到,同样是教育的“老问题”,但从“老问题”中我们看到了解决方式的延展性和广阔性。

  再以“异地就医结算”为例,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全国推进医保信息联网,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老百姓都知道,异地就医费用结算一直是个比较“繁琐”的事,在“大病不出县”政策,以及地方医疗机构为了留住患者的背景下,各地区出台了不同的医保报销结算模式,大都对在外省市就医的患者,进行了比原籍就医报销比例降低的做法。异地就医结算呼吁了很久,如今终于要实现了,外出就业人员的看病难题终将得到缓解。

  诸如此类的民生难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提出了解决之策。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的成员说,“总理说,干不成的就不写,政府说了就要算。要把2017年能做到的事儿写进去,民众关心的事儿写进去。”由是观之,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施政目标,就是对人民的承诺。如今各项工作的改革方向已经明了,只待实干推进和落实,老百姓也因此多了一份期待。

关键词:百 的 报告 工作 政府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杨海涛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