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万全县长安网 >> 评论

【专家谈】读懂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法意”

2017-03-24 12:35: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法制网特约评论员张效羽

  2017年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五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当今世界国家与国家之间的文明竞争,一个重要维度就是企业之间在全世界范围内争夺消费者的竞争。在这种情况下,各国政府都在努力增强本国企业的竞争力。本届国务院主打的“简政放权”等改革措施,就是一直致力于削减企业各类负担,并通过法治政府建设将这种减负制度化、长期化,这也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主线之一。

  加强产权保护法治建设,让企业安心经营投资

  横在企业头上的最沉重负担,从宏观上看就是产权保护法治环境差,使得企业家不敢做长期投资、实体经济投资,不得不一窝蜂地进行短期投机套利。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以及一些政府部门对企业自主经营权的横加干涉等,归根结底都是不尊重企业的产权。我国经历过长期的计划经济时期,很多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对企业独立自主经营、自担风险、自负其责的地位缺乏理解,总是将企业当成自己的下属机关甚至“钱袋子”。而我国法治政府建设尚不健全,权力还没有完全被关进笼子里,也给一些官员侵害企业产权提供了可乘之机。因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快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障各种所有制经济组织和公民财产权,激励人们创业创新创富,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使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因此,加强产权保护法治建设就是为企业宏观减负的重要措施。

  完善税费法治建设,进一步降低涉企税费水平

  减少企业各类税费是本届国务院的一贯政策。但是由于我国长期以来财税体制和行政收费体制比较复杂,减少企业税费的政策在实践中也面临一些问题。企业家曹德旺曾说中国制造业抛去人工成本之外高于美国,给国内造成极大震动。因此本次政府工作报告围绕企业家提出的问题,提出继续推进财税体制改革,进一步提出减少各类税费和资源费,为企业降成本。

  第一,简化税制,减少税收。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由四档税率简并至三档,营造简洁透明、更加公平的税收环境。2017年全年再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并且强调“一定要让市场主体有切身感受”。

  第二,规范和减少各类收费。我国企业不但面临税收负担,而且还面临各类行政收费以及变相的各类收费。比如以一些审批部门为靠山的“红顶中介”,在行政审批过程中对企业“狠宰一刀”。为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减少政府定价的涉企经营性收费,清理取消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违规收费,2017年要进一步减少涉企行政收费2000亿元。

  第三,降低“五险一金”缴费比例。社保缴费是我国企业面临的重要负担。由于我国社保社会化改革之前大量国有企业社保账户欠账较多,“现收现支”的模式使得大量原经营不善的国有企业退休职工的社保费用都从当前企业缴纳的社保费中提取,这使得我国企业的社保缴费比例居高不下,“五险一金”已占到工资总额的40%至50%。为此,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继续适当降低“五险一金”有关缴费比例,减轻企业负担。

  第四,减少涉企经营性收费。由于多种复杂原因,我国企业水电气成本和金融成本、运输成本居高不下,这其中有我国民商资源定价策略因素,也有我国大量资源企业都是行政和自然垄断企业导致的经营效率不高因素。但无论如何,垄断企业大多也是国有重点企业,为企业减负是政府应有之责。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降低金融、铁路货运等领域涉企经营性收费,明确要求降低网络资费、下调用电价格、取消漫游费等,就是要求垄断企业让利,降低企业负担。

  继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努力减少企业办事成本

  企业头上的负担不仅仅表现为各类税费,还包括企业与政府打交道的“办事难”问题。对很多企业而言“时间就是金钱”,如果行政审批能够减少一项,甚至办理一项行政审批能够提速一个月,全年的税费都省下来了。为此,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下要求:

  第一,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并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全面实行清单管理制度,制定国务院部门权力和责任清单,扩大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试点,减少政府的自由裁量权,增加市场的自主选择权。清理取消一批生产和服务许可证,坚决除烦苛之弊、施公平之策、开便利之门。

  第二,坚持依法全面履职。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要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依法办事。加大政务公开力度,让企业在涉及政府的办事过程中有预期、有保障,让政府在办理与企业相关的事务中有约束、有敬畏。

  第三,打造网络数字政府。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国务院部门和地方政府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形成全国统一政务服务平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减少企业在办事过程中来回奔波,降低企业办事成本。

关键词:工作 工作报告 报告 政府 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杨海涛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