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万全县长安网 >> 评论

篱笆越扎越紧,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

2017-03-24 12:35: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原标题:篱笆越扎越紧,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

  反腐败与管党治党相辅相成,与党的事业息息相关、相互促进。我们要用反腐的切实成效来不断提升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境界,也要用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效果和党的事业发展的成就来检验反腐败的成效。

  不敢腐目标的实现是全面从严治党综合措施的集中体现

  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我们党确立的反腐目标,也是对以往反腐经验的总结。不敢腐目标的初步实现,既反映了我们党反腐的可喜成效,更体现了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反腐的坚强决心,总结其中的原因,非常有助于我们的反腐工作进一步向纵深发展。

  首先,初步实现不敢腐目标源于我们党对反腐败的长期高压态势。中国共产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因此,中国共产党与腐败是水火不相容的,这是我们党敢于与各种腐败作坚决斗争的底气所在。尤其是在推进社会深刻变革的关键时期,共产党更加注重反对形形色色的腐败,勇于自我革命,通过锤炼党员队伍尤其是干部队伍,来提高党领导社会变革的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的4年多时间,中国共产党总结30多年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对中国未来的发展进步形成了一系列新的思路和方针政策,制定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揭开了中国更为深刻变革的序幕。为了完成这个新的宏大的历史任务,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下大力气清除影响党履行执政使命的各种腐败,提高党的纯洁性、纪律性成为党加强自身建设的首要的紧迫任务。

  “打铁还需自身硬”,这是中国共产党对自身队伍建设十分形象生动的要求。世界各国的政治发展经验都表明,腐败是附在权力上面的顽疾,任何一个政权都还没有彻底解决腐败问题。中国共产党执政的经验也表明,反腐贵在长久、持续,不能指望一朝一夕就能解决。尤其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各种利益对权力的诱惑大,腐败的风险空前增加。长期高压反腐是形成不敢腐局面的必要手段,又为实现不能腐和不想腐的目标创造争取了时间、创造了条件。

  其次,形成不敢腐的态势是反腐措施和制度共同发力的结果。反腐败具有艰巨性和复杂性,反腐既要有雷霆霹雳的手段震慑,又要有缜密管用的制度约束,还要有崇尚高远的理想信念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标本兼治,在重点达到不敢腐的同时,努力创造不能腐、不想腐的条件,使三个阶段性目标功能相互促进,共同发力。不敢腐在于重拳,不能腐在于制度完善,不想腐在于理想信念。反腐的这三个目标不是阶梯型的连续过程,达到三个目标的条件也不是彼此割裂、相互独立的,而是相互促进、相互影响、共同构筑了反腐的铜墙铁壁。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修订、颁布和实施了一系列重要的党内法规,初步构建了依规治党的制度体系,使党的组织性、纪律性有了更为科学、明确的法规依据。首先是对新中国成立至2012年出台的法规进行筛查。其次是根据新的形势需要,新颁布了重要的党内法规,中央出台或修订的党内法规50多部,超过现行150多部中央党内法规的三分之一。党内制度的短板逐渐补齐,党内对权力的监督更加全面、有效。

  革命理想信念大于天,对于共产党人来说,反腐最深厚的定力来自于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已经发现的腐败分子,在分析自己滑向腐败深渊时,总是把理想信念丢失作为首要的原因。我们党始终把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合格的共产党员的首要条件。《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又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第一条必须遵守的准则加以规定,突出体现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与世界上其他政党的不同,是我们党能够最终实现反腐目标的定海神针。

  最后,社会的大力支持是达到反腐目标的深厚基础。腐败犹如阴影中的恶魔,一向是被社会所痛恶的。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取得目前的反腐效果,与整个社会的大力支持尤其是群众的充分参与分不开。重视社会监督,不断扩大群众监督权力的方式和渠道,是这次反腐败与以往不同的重要特征。中纪委带头开通了群众网上举报渠道,尤其是开通了手机APP举报渠道,使群众可以很方便地对发生在身边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现象进行举报,获得了很大的参与感,同时也提高了全社会对腐败危害的认识,培养了有腐必反的社会氛围。群众积极参与党的反腐斗争,党也以反腐的实际成效赢取了民心。

  反腐败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和有效抓手

  全面从严治党不是一句空话,也不是落实在文件中、讲话里的冰冷文字,关键是要有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以反腐败的成效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升级。

  以反腐的成效推动党内政治生态的改良,增强党和国家的政治安全。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最大的腐败就是政治腐败。党的历史表明,政治腐败是瓦解党的团结和统一、瓦解党的战斗力的最大危害。实践也表明,腐败令一些党员干部政治野心膨胀、思想变质,行为扭曲,甚至置党纪国法于不顾,大胆妄为做出令人难以想象、瞠目结舌的事情,严重威胁着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党的十八大以来,对于那些在党内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政治野心膨胀,对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为实现个人野心不择手段,甚至搞谋求权位的活动的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及时严厉查处,为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落实打下了坚实的政治基础。

  反腐的实际成效彰显了党纪的刚性,突出了治党务必从严的要求。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严,就是党员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彰显党纪的刚性原则。不敢腐局面的形成就用生动的事实一再向全党表明,在党规党纪面前,全体党员一律平等,没有超越党规党纪的特殊权利。从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反“四风”,到“三严三实”,中央领导带头做起,对于敢于触犯党纪国法的党员和干部处理不手软,不姑息,使全体党员和整个社会体会到了党纪的刚性和党反腐的决心。

  反腐的深入推动了不断扎紧、扎密党规党纪的笼子。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不断总结反腐的经验,把反腐的经验及时转化为防止腐败的制度规范,推动制度治党、制度反腐的水平不断提高。进一步明确党内监督主体的责任,强调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职必追究,进一步发挥巡视监督的利器作用,改革派驻监督的设置等,使反腐成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水平不断深化的有效抓手。

  以反腐的成效提升了干部敢于担当的境界。反腐赢得了民心,也赢得了胸怀抱负、想有作为的广大党员干部的衷心拥护。反腐在全党、全社会树立了是非的标杆,为党员干部在履行自己职责、积极投身工作打消了顾虑,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关键词:的 腐 反腐 党 腐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杨海涛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