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万全县长安网 >> 评论

环保部督查组被扣留,当地该反思

2017-04-19 17:47: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针对环保部督查组对山东绿杰环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执法受阻一事,山东省济南市认为这是一起阻挠环保执法的恶性事件,目前公安机关已传唤4名涉案违法行为人,涉事企业立即停产整顿(4月17日新华社)。

  挂着“环保节能”的名头,干着违法污染的事情,甚至抗拒环保部督查,非法扣留环保执法人员,这家企业公然违法,无所顾忌,有恃无恐,胆子着实不小,这是一起阻挠环保执法的典型违法事件,性质恶劣,影响极坏。正因此,济南市委、市政府连夜召开紧急会议研究,成立分管市长为组长、多部门参加的调查组。

  “被检查者应当如实反映情况,提供必要的资料”,这是环保法的明文规定。只有企业提供真实准确的环保资料,环保执法人员才能查实企业是否存在违法行为,并依法作出处理。这家企业负责人王某称环保督查执法人员的证件有问题,拒绝检查,不提供相关环保资料,其行为显然与环保法相悖。

  不配合执法人员检查,不按要求提供资料,是一种软性对抗,而采取锁大门、不许离开,“扣留执法人员超一小时”,直到公安民警赶到才停止扣留,王某的行为使事件的性质“升级”,从环保违法发展到涉嫌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违法人员被公安机关传唤。这也正是事件的违法严重性所在,一是阻挠执法人员正常履职妨害公务,二是非法限制人身自由不准离开。据新华社17日傍晚报道,公安机关按阻碍执行职务违法行为受案调查,依法决定对公司经理王某治安拘留10日,对员工于某治安拘留7日。

  当前,各种环保违法行为多发,公众期盼山清水秀空气洁净,如果这一事件不能依法作出处理,不能严肃追究违法者的责任,环保执法人员履职甚至是人身安全难以保障,会极大地伤害他们的感情和工作积极性,因此必须用法律为环保执法人员撑腰,让他们理直气壮开展工作,敢于查处环保违法行为。

  不过,这一事件还反映出以下两个问题须引起注意。

  环保部通报,该企业未列入当地燃煤小锅炉淘汰名单,存在无粉尘及废气处置装置等等问题。事发后,当地迅速对企业停产整顿、拆除小燃煤锅炉。由此可见,这家企业的燃煤小锅炉应当列入淘汰名单而“未列入”。为什么“未列入”?是当地环保部门没发现,还是有意“未列入”?无论哪种原因,工作上要么失职,要么渎职,应当依法依纪追责。

  这次督查被称作“环境保护有史以来,国家层面直接组织的最大规模行动”,环保部之所以要派督查组下去督查人员,就是要检查地方环保部门履职是否到位。扣留环保部督查组,至少说明当地环保执法环境不佳,违法者行为恶劣只是一面,另一面是当地环保执法不力,眼皮子底下的小燃煤锅炉没有依法及时查处,还要等到环保部督查组督查才发现。对此,当地应认真反思,查找问题,彻底整改。(党小学)

关键词:环保 督查 的 执法 违法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杨海涛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