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万全县长安网 >> 评论

正规管理摊贩小作坊有益食品安全

2017-05-22 15:41: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把食品摊贩和小作坊纳入正规管理回归了食品监管的本职,是将摊贩和小作坊纳入了法治化的管理轨道,给食品监管的漏洞打了“补丁”

  □胡建兵

  为规范食品生产加工摊贩、小作坊生产活动,天津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日前发布并实施了《天津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食品摊贩监督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和《天津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督管理实施细则(试行)》。食品摊和食品小作坊都将纳入正规管理(5月18日《人民日报》)。

  食品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食品安全问题是关系到国计民生和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重大问题。近年来,我国食品安全事件频发,食品安全已成为国人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成为衡量国人生活质量、政府执政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标准。以前,由于一些食品生产加工摊贩、小作坊没有纳入正规的管理,一些食品加工摊贩在大街上随意摆摊加工、兜售食品,一些小作坊生产的食品流向农村、超市等。食品安全管理漏洞百出,严重影响了民众的身体健康,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而确实有一些地方的食品监管部门认为,只要把有证的正式食品加工企业管好,食品安全就没问题了。事实上,那些同样作为食品生产经营主体重要组成部分的食品小作坊和食品摊贩,虽然食品监管部门、卫生监督、城管、公安等都可以管,最终却形成大家又都不管的局面,从而使得对那些食品摊、小作坊的管理处于失控、无序状态,同时也给这些摊主和小作坊经营者有可乘之机。食品摊、小作坊生产经营的食品质量很难保证,成为食品安全的“重灾区”。

  在当今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日益规范和完善的背景下,把食品摊贩和小作坊纳入正规管理回归了食品监管的本职,是将摊贩和小作坊纳入了法治化的管理轨道,给食品监管的漏洞打了“补丁”。食品监管不应该有盲区和漏洞,必须强调要对从农田到餐桌的所有环节进行全程监管,包括生产、收获、加工、包装、运输、贮藏和销售等,对可能会给食品安全构成潜在危害的风险预先加以防范。食品摊和小作坊这个民众眼皮底下看得一清二楚的漏洞如果没有去堵,那是监管部门失职,如何让民众对食品安全有信心?

  将食品摊和小作坊纳入正规管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几乎每条街上都有食品摊,有些食品小作坊更是在深藏在一些农村、社区里,还有就是这些摊贩、小作坊流动性也很强。食品监管部门如果没有耐心、没有决心,怎么能够实现正规管理?

  要把食品摊贩、小作坊纳入正规管理,才能给食品监管的这个漏洞打好“补丁”,才能够让民众对食品安全有信心。监管部门不能只是嘴上说说,更要拿出实实在在的措施。由于人力、经费紧张等原因,虽然监管部门未必能够把每个食品摊、小作坊都管得滴水不漏,但完全可以通过抽查、抽检等方法,对查到的不合格摊贩、小作坊企业,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罚,提高其违法成本。譬如:依照实施细则,5年内不得让其再申请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对因食品安全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终身不得让他们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工作。如此才能给其他摊贩和小作坊经营者以威慑力,让食品监管这个漏洞的“补丁”更严更实。

关键词:作坊 安全 小 摊贩 管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杨海涛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