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万全县长安网 >> 评论

整治共享单车骑行违法要“狠”更要“准”

2017-05-22 15:41: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列入交通违法失信“黑名单”曝光,并纳入征信系统,会给当事人带来诸多不便,且将导致名誉受损,故需慎之又慎

  在江苏南京,骑共享单车违反交通法规,将无法再说走就走。南京市交警部门14日公布了首批20名共享单车交通违法失信人员名单,这些名单将与市内8家在营的共享单车企业共享。一旦被列为交通违法失信人员,所有共享单车平台的注册使用都将对其关闭(5月16日新华网)。

  据悉,南京此举在全国开了先河。对共享单车交通违法处理一直是个难题,今年以来南京加大对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违章整治力度,共享单车成为突出问题,许多骑车人因违章被交警拦下后,拒绝接受处罚,将车一扔扬长而去。道路交通安全法第89条规定,行人、乘车人、非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五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非机动车驾驶人拒绝接受罚款处罚的,可以扣留其非机动车。根据这一规定,交警只能暂扣自行车,不能强行扣人,扣留的共享单车数量达771辆。

  为破解监管“老大难”,南京交警近日与摩拜、小蓝、OFO等8家共享单车企业建立信息共享“黑名单”机制,对共享单车使用者出现交通违法拒绝接受处罚,交警将车号提供给车企,企业根据注册信息可追溯到该车最后一名使用者,然后将信息反馈交警部门作为处罚依据。共享单车企业根据交通违法情节轻重,除扣除当事人的信用值外,还可终止其使用共享单车的资格。

  除了企业处罚,交警部门还将其列入交通违法失信人员“黑名单”,公开曝光,同时纳入市民征信系统,各共享单车平台采取统一行动对失信者进行封杀,停止其注册、使用单车,失信人所有的车驾管业务等都将受到影响,交警各窗口暂停办理。

  南京惩戒共享单车交通违法不可谓不“狠”,也很必要,有利于敦促单车骑行者严格自律,遵章守法,诚信用车,文明骑车。笔者以为,处罚共享单车交通违法违章措施要“狠”要“铁”更要“准”,做到精准发力。这主要体现于四个方面,一是共享单车企业在确定“最后使用者”名单时务必反复核实,做到准确无误,千万别搞错了人。二是交警收到车企信息后,对交通违法失信人需进一步查实,必要时可与当事人核对,同时要充分利用道路监控“察颜观面”,确保不出差错。三是对初次交通违法违章者,或情节较轻,应以批评教育或经济处罚为主,慎曝光慎入“黑名单”,因为信息化社会,公民一旦被纳入征信系统,不仅给工作、生活、办事带来诸多不便,且将导致名声及信誉受损,故需慎之又慎。四是车企处罚及交警“黑名单”都需有时间限制,让交通违法者有悔改的机会,不能一次违法,永远封杀。(尹卫国)

关键词:共享 单车 违法 交通 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杨海涛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