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万全县长安网 >> 执法监督

这位主播不唱歌跳舞不要礼物,却吸引近百万围观

2017-05-22 15:41: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交警变“主播”,这是要进军“网红”界的节奏吗?

  今天跟您说的这位主播,他不唱歌不跳舞也不妖艳,更不会让“宝宝们小礼物走一波儿”,而是凭借直播示范“车让人”、体验晚高峰,吸引了近百万名网友围观,1200多条评论互动。在直播乱象丛生的当下,这位西安新晋“网红”可谓一股清流,获赞无数。

  近日,西安推行“车让人”行动,西安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刘军驾车上街,对机动车如何礼让行人生动示范,并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和网友一起观察西安的交通状况。

  不会做直播的交警不是好“网红”

  在如今“一言不合就直播”的背景下,催生了许多以此为业的直播平台和形形色色的直播“网红”。但显然,“交警直播”并不是为了推“网红”或是改行做“直播产业”,而是更新执法观念的又一次创新执法。

  据媒体报道,2016年9月,西安交警直播查酒驾,一小时的直播获赞73万;国庆长假直播返程交通执法时,还启用了高清变焦抓拍镜头和扩音器的两部无人机.....“我们已经做了二十多场直播了,最高围观人次达140万,目前联合各分区支队,形成了传播矩阵,如遇大型活动,可在12个端口同时传播。”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法处民警高扬介绍说。

  自去年开展“全国交警直播月”的活动后,西安将此作为“保留节目”,常态化推行。查阅直播历史消息,西安交警队的直播不仅限于执法,还涉及日常开会、群众接待、媒体采访以及邀请网友开吐糟大会等内容,用新潮的新媒体思想来开展某些工作,勇于创新、领潮流之先;用接地气的亲民形象打破原先神秘、不近人情的刻板印象,行胜于言,开政务新风。这一做法在全国开了先河,令人不禁赞叹,原来我们的交警蜀黍是个“弄潮儿”!

  梳理近年来各机构的执法创新不难发现,从政务微博、违法举报的创新执法1.0,到直播执法、无人机巡逻、动漫宣传的创新执法2.0时代,潮范儿背后是一颗五星服务之心。

  从有点不情愿“被围观”到主动进行开放式的“直播执法”,这种转变本身就是一种执法理念的进步。它不仅仅是对社会期待的一次主动回应,更是一种官方姿态的流露。敢于在百万网友面前直播执法,我们从中看到了执法者严格约束自身执法行为、开门接受社会监督的决心与自信,以及积极与公众互动的善意与诚意。这样的“网红”请给我们“来一打”。

  监督vs“洗冤”参与方知“路难”

  众多捧场的网友想从直播里看到什么?

  说到底,交警直播执法受到关注,不止因“新奇”二字,更多地是百姓对公权部门阳光执法的强烈期盼。而直播执法恰是带来了这样一个更加透明、客观的执法现场。在这个开放的平台上,舆论监督再迈一阶。网友可以360度无死角的见证参与执法,畅言意见建议,以最大限度实现舆论监督,也让公众更添“主人翁”意识。

  “通过直播,我们收获了很多理解与支持。比如刘军局长有了‘西安一号交警网红’‘事业型暖男’等爱称,拥有一批粉丝呢!”高扬欣喜地说道。即时直播打破了信息屏障,让更多人了解到执法者的困境与无奈,肯定了交警部门的付出与努力。

  若是要论“威力”最大,那非“倒逼制度”莫属。引入直播是单向执法到双向监督的转变。对于执法者而言,要求其始终以文明执法托底和开道,把每句话、每个动作都收束在法治轨道里。毕竟,简单粗暴的执法会被诟病乃至追责。从这个意义上讲,直播本身也意味着对文明执法的承诺。

  对违法者而言,直播执法是利用公共力量推动执法,与各类“曝光示丑”一样,“在全国面前丢人”很有杀伤力。让违法者背上道德的枷锁,倒逼其自觉整改,起到了常态执法不能起到的作用。

  当然,直播执法的意义显然还止这些。比如面对现场直播的纠违行动和处罚举措,给公众以极具冲击力的震撼和警示;面对“行人闯红灯的情况下该不该让”的困惑,通过反馈互动,不仅增加了活跃度,还把直播变成一堂法治公开课,有效提升人们的交通安全观念和文明自律意识。

  然而,记者也发现一个怪象。执法部门尽管在工作目标上与公众是一致的,但是如果信息不对称,就容易走到群众的对立面,引起群众的怨气,所以在执法者眼中,直播执法最实用的功能是“留痕”。

  例如,遇到狂按喇叭的“路怒症”司机,音画同步的视频将成为最硬气的证据;少数网民断章取义,误导不明真相的群众把矛头对准执法者,执法部门屡屡成为众矢之的,犹如天天在“风口浪尖”冲浪。如今有了无剪辑版直播,执法部门多了一件“神器”,少了几件“冤案”。

  直播执法是一种有益尝试。对这种新颖的执法方式,其它行政部门也可以踏入直播领域,转变理念,将权力置于网络直播之下,让官员、干部、行政职员等受到最广泛的监督,也让努力干事者“浮出”网络,成为真正的网红,标兵。当然,更希望在“镜头”之外,执法者与被执法者也能无惧任何形式的围观和直播,最终达到一种“没有直播胜似直播”的文明景象。(王姿予)

关键词:的 执法 直播 一 交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杨海涛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