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万全县长安网 >> 职业素质

各地为退休民警举行退休仪式 唤起警察职业尊荣

2017-05-22 15:41: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退休,意味着告别职业生涯。人民警察退休的背影,无比灿烂和光荣。

  新警入警、老兵退伍都较受重视,而警察的退休仪式却鲜有人提及。民警退休时,往往只是回单位办理相关手续,然后默默离开,就这样“意气风发地来,轰轰烈烈地干,平平淡淡地走”。

  《法制日报》记者注意到,如今,越来越多的地方意识到这一问题,纷纷为退休民警举办荣誉退休仪式,让他们的职业尊荣感和归属感得以延续和永生。

  离别仪式分外庄严

  岁月如歌,退休民警们把自己最美好的岁月奉献给了公安事业,在自己的人生舞台上演绎出一个个感天动地的故事,壮怀于一段段为人民公安事业呕心沥血的华彩乐章,纵然时代更替,沧桑变幻,他们仍初心不改,本色犹在。

  一代人青春已逝,光阴的年轮印刻成暗色的皱纹,但他们仍高擎旗帜,头顶警徽,践行着自己最初的誓言。

  今年2月28日,江苏省常州市公安局隆重举行民警光荣退休仪式,全局民警共同见证了一代老民警无悔的坚守与传承。

  那一刻,退休民警们站在告别职业生涯的舞台上,昔日的警服虽几经色彩变换,但仍熠熠发光。

  常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常和平现场为光荣退休的民警代表颁授了“平安福盾”,退休民警代表余红旗发表了慷慨激昂的退休感言。

  当余红旗讲到,有一名和他同一天参加工作的民警早已因公殉职,不能和他一起站在这个光荣的告别舞台时,包括他在内的很多人流下感动的泪水。

  1月23日下午,河北省衡水市公安局三楼会堂内座无虚席,一场为2016年退休的22名民警举行的光荣退休仪式正在举行。

  仪式伊始,一部为退休民警录制的从警短片《抹不去的那片蓝》,令会场内的全体人员为之动容。

  衡水市公安局警务保障处原处长、滨湖新区公安分局政委梁东红,代表退休民警发言。

  “我工作40年,有30个春秋是在公安战线度过的,如今要退休离开这里,我的心情很复杂,有些苦,有些甜,还有一些不舍。”这个钢铁般的汉子,努力抑制内心的激动,泪花却在眼中翻涌。

  在广东珠海,自2013年起,斗门公安分局就为退休的老同志举办退休仪式,在珠海市乃至广东省公安机关,率先建立起民警荣誉退休的良好平台。

  今年1月,斗门公安分局为民警陈润棠举办了退休仪式。仪式上,陈润棠回忆了自己从警30年的生活,曾经与他一起工作的同事见证了他人生中这一重要时刻。

  创新做法更暖人心

  今年1月20日下午,江苏省镇江监狱举办首次监狱民警荣誉退休仪式。

  投影屏显示着金灿灿的警徽,“警察蓝”映衬着“不忘初心,永铸警魂”的主题,背景音乐《驼铃》在会场萦绕,10名2016年到龄退休监狱民警成为活动主角。

  据了解,这场监狱民警荣誉退休仪式共设7个环节,即重走战斗岗位,留下“亮色记忆”;重温江苏监狱人民警察职业誓词,共抒“卫士情怀”;退休民警代表发言,传承“事业薪火”;敬献鲜花,表达“尊重心声”;赠送纪念瓷盘,镌刻“青春无悔”;监狱领导寄语,勉励“扬帆新航”;合影留恋,珍存“警察光荣”。

  特殊仪式见证着职业荣誉。退休民警回味往昔,畅谈感想,监狱人民警察的自豪与荣光在一张张笑脸上激情荡漾。

  近日,江苏省江宁监狱为即将在2017年退休的民警举行了纪念册发放仪式。

  不仅全体监狱领导、2017年退休的部分民警代表参加了仪式,除带值班以外的全体民警都来到现场,向这些在现代监狱建设道路上付出辛勤汗水的老同志致以最高敬意。

  值得一提的是,江宁监狱用制作发放纪念册的形式向即将退休的民警表达敬意,既是对老同志几十年来工作成绩的认可,也是监狱落实从优待警、不断浓厚民警队伍人文氛围的一项具体举措,是监狱警营文化建设的又一个里程碑。今后,为退休民警量身定制退休纪念册,将作为一项制度长期坚持。

  据介绍,退休纪念册的出炉并不容易,经创意征集、整理展示等多个环节,数易其稿,最终定名为《岁月如歌——江苏省江宁监狱退休民警纪念册》,并编制年度序号和总序号,分为单位记忆、峥嵘岁月、荣耀硕果、快乐时光、量身定制等多个板块,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既集中展示了近年来监狱建设成果,回顾了监狱改革发展的奋斗历程,也汇聚了最具典型的工作、生活场景,见证了老同志们光辉荣耀的从警时光。

  上世纪70年代末参加工作的董桂玲,如今已经55岁了,翻出以前的老照片,笑容却从未改变;黑白照片中的陈跃中,是1986年入党的老党员,30多年的党龄比许多刚参加工作年轻人的岁数还大……

  “也许,你已经不记得这一生得过多少奖状;没关系,江苏监狱带你记得。”这句话,温暖了太多退休监狱民警的心。

  规范出台意义重大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公安管理学院教授詹伟长期从事人民警察职业保障研究,她告诉记者,各地纷纷为退休民警举行退休仪式、颁发纪念章及证书等,并将此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不仅使为公安工作奋斗大半生的老民警在退休仪式中感受职业荣耀和组织关爱,增强成就感、自豪感、荣誉感和归属感,也是公安机关落实从优待警,加强人民警察职业保障,做好公安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举措,能够极大地鼓舞和激励在职民警,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做好各项公安工作。

  近日,公安部政治部印发《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荣誉仪式规范(试行)》,其中对退休仪式作出明确规定,要求各地设立规范、庄重的退休仪式,为民警的职业生涯画上圆满句号。

  据了解,规范共分9个章节,设置入警宣誓仪式、授予(晋升)警衔仪式、表彰奖励仪式、从警特定年限纪念仪式、退休仪式、因公牺牲民警送别仪式、公安英烈缅怀仪式7个仪式。在退休仪式部分规定,县级以上公安机关或民警所在单位应当为退休民警举行退休仪式,具体规定了退休仪式的举办对象和基本程序等内容。

  詹伟认为,人民警察荣誉仪式规范设置的包括警察退休仪式在内的7个荣誉仪式,是建国以来公安机关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对公安民警职业生涯重要节点和特殊时刻举行纪念仪式设置的规范,意义重大。不仅是树立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增强公安队伍凝聚力战斗力的主要途径,也是公安机关营造警察文化良好氛围的载体和方式,更是深化公安改革,加快推进人民警察职业保障制度建设的重要成果。

  今年1月,江苏省海安县公安局举行2016年度民警光荣退休仪式。仪式后,网安大队青年民警陆华凯激动地说:“这场仪式让我感受到做警察的光荣和有始有终,使我倍受鼓舞,我们青年一代要接过老一辈手中的接力棒,争取在自身岗位上做出更好的成绩。”

  詹伟认为,公安机关为退休警察举行光荣退休仪式,是以荣誉仪式为媒介,致敬警界前辈贡献,见证警魂传承,对于提高警察的职业荣誉感、归属感,切实增强公安队伍向心力和个体对警察职业文化价值的认同,具有重要作用。通过对退休老干部和老警察的关爱,也使在职民警充分感到“一入警营,终身荣耀”,营造一种为公安争光、为人民奉献的良好氛围,对于激励全警积极向上,增添正能量,具有强劲功效。(蔡长春)

关键词:退休 仪式 民警 职业 警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杨海涛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