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着力解决破产案立案难执行难问题

2017-10-26 15:06: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长安网讯(万全长安通讯员):

最高法:着力解决破产案立案难执行难问题

 

  

 

 

  

本站发表时间:[2017-10-23]来源:法制网作者:周斌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杜万华近日在浙江、福建调研破产审判工作,要求各地法院要深刻认识破产审判工作的重大意义,勇担使命、突破瓶颈,全面推动破产审判工作再上新台阶。杜万华先后到浙江高院、温州中院、福建泉州中院与破产审判法官、部分全国、福建省人大代表、政府机关负责同志、破产管理人代表进行座谈,到部分破产重整企业走访,与企业员工、管理人员、投资人等亲切交谈,对浙江、福建法院发挥首创精神、突破旧有壁垒、对症救治企业、探索有益经验予以充分肯定。

  杜万华强调,正确认识是伟大实践的先导。各地法院要深刻认识破产审判工作的重大意义。建立和完善破产审判机制、开展破产审判工作,对人民法院落实中央供给侧结构改革决策、补齐我国市场主体救治和退出机制短板至关重要,对经济新常态下调整产业结构至关重要,对人民法院司法审判工作全局至关重要。如果我们能够充分发挥破产审判的职能作用,必将为我国经济持续、稳健发展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杜万华要求,各地人民法院要重点做好以下十项工作:一是打破瓶颈、完善破产管理人制度。要吸纳懂管理、经营和技术的人才到破产管理人队伍,推动各地破产管理人协会的筹建和发展,营造能者上、庸者下、进出有序、竞争高效的破产管理人市场。二是狠抓执行转破产工作,畅通破产案件入口,着力解决破产案件立案难、执行案件执行难问题。三是坚定不移走破产审判机构和队伍专业化道路。最高法院将适时对各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中级法院设立专门破产审判庭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和进一步指导。其他经济发达、破产案件较多地区的法院也应不断提升破产审判专业化水平。四是转变工作理念,因病施治、强化重整,重在维护破产资产运营价值、恢复破产企业赢利能力。五是积极探索破产简易程序,提高破产审判工作效率。多渠道筹建破产保障基金,为“三无”企业快速退出市场创造条件。六是继续抓好破产审判信息化建设。要不断完善透明、权威、便捷的破产企业信息发布平台,着力解决破产重整中信息不对称、不完全问题,切实发挥市场价格机制作用。七是不断完善破产审判中政府与法院协调机制,妥善解决涉破产企业的税收、征信、债务、融资、土地、职工安置等问题。八是做好法院内部各部门协调。要进一步明确立案、审判、执行和破产程序的职能定位、做好各环节的有效衔接。九是加强对关联企业破产、联保互保等新问题的研究。既要维护契约自由原则,也应关注实质公平、贯彻有限责任制度,为诚实守信者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十是做好破产审判工作的经验总结和社会宣传。要在全国法院形成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在全社会形成正视破产、重视重整,包容经营失败、保护善意债务人、防止恶意逃债的良好氛围。

 

关键词:破产 审判 的 法院 工作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永胜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