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万全县长安网 >> 综治创新

万全区人民法院召开家事审判方式及工作机制改革推进会

2018-04-08 14:50: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推进家事审判方式不断创新工作机制

  —万全区人民法院召开家事审判方式及工作机制改革推进会

 张家口长安网讯(万全长安通讯员):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家事审判改革工作要求,推进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创新,近日,万全区人民法院召开了家事审判工作推进会,市中院田永祯副院长、民一庭领导、万全区法院民事审判团队及特邀家事调解员参加了会议。

  推进会上,市中院民一庭副庭长薛团梅以山东省武城县法院的家事审判方式及工作机制改革为载体进行了授课,主要讲解了家事审判方式改革的重要性、目的和内容。随后我院家事审判主管领导对本院家事审判推进情况作了具体说明。

  会上,万全区法院王笑声院长重申了家事审判改革的重要意义和紧迫形势,提出了今后家事审判改革的五项工作重点:一是实现家事审判理念的“三个转变”。从机械遵循辩论主义和处分原则的财产纠纷审判思路,转变为强化法官的职权探知、自由裁量和对当事人处分权的适当干预;从偏重财产分割、财产利益保护的审判理念,转变为更加重视身份利益和人格利益;从单纯强调审限内结案,转变为适当放宽婚姻家庭案件的审限限制,为彻底化解家庭纠纷和修复家庭成员心理创伤提供条件。二是建立家事纠纷多元调解机制。争取党委领导的同时加强与民政、妇联、团委、教育、关工委等多部门的沟通联系,形成横向联动机制,组成专业调解团队,并引入心理疏导机制,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家事纠纷化解。三是创新家事审判庭审方式。实行不公开审理、当事人亲自到庭原则,坚持未成年人、老年人利益最大化原则,改变对抗性庭审模式,打造“纠问、修复感情、诉辩”相结合的审理方式。四是依靠教育系统和司法系统的具有心理咨询师资格的人员组建心理测试员、心理咨询员团队,并加强对家事法官法学、心理学、社会学等各方面知识的综合培训,推进家事审判团队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五是强化家事审判改革舆论宣传,营造全社会共同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良好氛围,为助推家事审判改革提供强大的民意基础。

  最后,市中院田院长讲述了全市法院改革总体情况,再次重申了家事审判方式改革的重要性,并对万全法院家事审判方式改革提出了指导意见:一是要多部门联动运行,二是要取得党委政府的支持。

  今后,万全区法院将不断探索、构建符合家事案件特点的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以柔性诉讼传递司法柔情,更妥当、更有实效地解决家事纠纷,不断提高家事审判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关键词:审判 家事 工作 推进 改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永胜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