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万全县长安网 >> 先进典型

孤胆英雄!他独自抱走冒烟炸弹引爆还活了下来!

2018-04-12 14:50: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孤胆英雄!他独自抱走冒烟炸弹引爆还活了下来!

 

2018-04-12 09:58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闵玥
 

  字号 分享至:

 

  吉林省人民政府今日为一位名叫丁华的公安干警记个人一等功奖励。

  

  在官方的通报中是这样写的,2017年6月14日,吉林省四平市一小区施工现场挖出一枚战争年代遗留炸弹,挖出时炸弹引信因锈蚀与空气接触燃烧,产生大量烟雾,状态非常不稳定,严重威胁现场施工人员和周边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丁华同志不顾个人生死安危,挺身而出,将炸弹搬至汽车上,独自驾车到郊外,出色完成了炸弹拆解引爆任务,捍卫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而据我们进一步了解,发现丁华同志的详细事迹远比奖励决定上所描述的更加感人。

  

  据吉林省公安厅官方微博@吉林警事之前通报, 2017年6月14日5时许,吉林省四平市公安局铁西分局北沟派出所接到辖区某施工单位工人报警,称施工过程中挖出一枚冒着白烟的炸弹,情况十分紧急。

  

  接到报警后,北沟派出所值班民警一面立即赶往现场,另一面立即向区、市两级公安机关报告情况。几乎与此同时,接到情况报告的四平市公安局、铁西公安分局相关领导同志火速赶往现场,立即参与到事件的指挥处置工作中。

  在现场,民警们看到被挖出来的炸弹少部分掩埋在土里,引信处冒着白烟,炸弹直径约为20公分,长约60至70公分。

  在此情况下,四平市应急办紧急启动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公安交警、消防、派出所和急救中心等部门迅速联动响应,全力做好相关区域道路交通封闭、居民疏散和医疗救护等相关工作。

  6点11分,四平市公安局排爆专家丁华赶到现场。冒着随时可能发生的危险,丁华独自步入现场,近距离对炸弹相关情况进行勘验。他现场把炸弹图片、视频资料通过微信发送给吉林省公安厅刑侦局专家技术人员,请求协助鉴定炸弹性质。

  经初步排查,确定这枚炸弹系解放战争时期遗留下来的美式燃烧弹。为防止因高温而导致燃烧弹爆炸,数名消防战士冒险靠近现场实施喷水降温处理,有效降低了燃烧弹危险系数。

  搬运和引爆燃烧弹是处置工作最危险的一个环节。搬运烧燃弹之前,丁华自告奋勇地请示领导:“让我一个人去,看体积和重量估计我自己搬运没问题。一旦出现意外,也不至于造成更大的伤亡。”现场所有人员无不为之动容。

  经过批准后,丁华一个人再次步入现场,小心谨慎地抱起燃烧弹。但是,不料燃烧弹再次窜出火苗,灼伤了丁华的手。但丁华异常果敢冷静,迅速移动掌控位置,将炸弹抱在胸前飞步离开现场。

  

  十几秒后,丁华成功将燃烧弹放置在早已准备好的一辆运输车上。他跳上驾驶室,一路畅通地将炸弹运送至远离市区十几公里外的安全地带,就地实施引爆措施,成功排除了安全隐患。

  事后,经过部队和吉林省公安厅排爆专家初步鉴定,这枚炸弹可能是美式燃烧弹,是“四战四平”时期遗留下来的。英雄丁华被灼伤的手经过医生处置已无大碍。

  

  向英雄丁华致敬!

 

关键词:炸弹 的 一 华 现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永胜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