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万全县长安网 >> 先进典型

蒙面持刀夜劫加油站

2018-04-16 17:12: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蒙面持刀夜劫加油站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时间:2018-04-16 09:42
0
 

  -记者王浩通讯员王奋勇班宏彪

  流落古城

  “我们原来不认识,后来到廊坊打工才认识的,张某家庭富裕,但性格比较任性,在当地大家都叫他‘康少’,都因为喜欢上网吧打游戏才认识的,后来他就到宣化来找我了。”案发后,面对警方,涉案人杨某说起抢劫加油站的主犯“康少”,也是一肚子的后悔。

  原来,“康少”家在邯郸,由于青春期时比较叛逆,家中父母又都经商,从小和他是聚少离多,20多岁中专毕业后,他就走进社会。孩子大了不由人,“康少”在本地交了一帮狐朋狗友,每天吃吃喝喝,打工赚钱也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日子久了,他就跑到廊坊亲戚家,有时就包点塑钢窗的小生意,有时也能小赚几个,就在这时,他认识了同在廊坊打工的杨某,几番接触下来,两人称兄道弟,成了朋友。

  去年“五·一”前夕,杨某回到了老家宣化,找了媳妇成了家,在本地打点小工,养家糊口。正在这时,跟家里闹了点别扭的“康少”跑到宣化,投奔杨某,由于当时“康少”手里紧张,就想弄点钱花花,好逸恶劳的习性让他动起了“歪脑筋”……

  四抢加油站

  “咱们干点啥呢?来钱快,来钱多?”来到宣化后,“康少”不止一次地问杨某,不想打工,却又想着花钱的他一直找着来钱的“捷径”。一次,二人路过一家加油站的时候,“康少”脑子灵光一闪,觉得抢劫加油站是一条来钱的“好路子”。

  去年5月1日凌晨1时,踩好点的“康少”出手了。在滨河路一村庄旁的这家加油站内,他蒙面持刀抢走了加油站现金近1300多元。民警从现场调取监控资料发现,当时嫌疑人持刀威胁站内值班人员后抢走现金,由于该加油站地处农村,并且离附近的村庄较远,周围又都是农田,嫌疑人的去向很难确定。

  到了5月21日,警方再次接到该加油站报案称,又是凌晨1时许,一蒙面男子对加油站实施抢劫,抢走现金近5000元,值班工作人员告诉警方,该名涉案人可能是和上一起属于同一案犯。

  案发不到一个月,6月7日,警方再次接到该加油站的报案,称被一名蒙面男子再次持刀抢劫,抢走现金近3000元。在经历前两次抢劫后,加油站加强了防范,配备了一名安全员,据介绍,当时,由于加油站值班人员事先将营业厅门反锁,穷凶极恶的嫌疑人用花盆将门上玻璃砸烂,强行进入,并用手中的尖刀刺伤了安全员,抢了钱后逃离现场。

  去年12月29日,宣化区江家屯乡一村附近的加油站遭遇持刀抢劫,被抢营业款5000元,嫌疑人逃离现场。警方依据前三次的案件资料,经过研判,确定该案涉案人均为一人,抓捕的法网悄悄展开……

  落网

  “就在案发之前十分钟,有一辆外地牌照的车辆曾经到被抢劫的加油站加过100元的汽油。特别是该男子还打听了加油站夜间值班人员情况。”根据这一线索反映,宣化公安分局刑警二大队大队长李文光带领民警展开侦查,从监控影像上倒查,最终发现嫌疑车辆,根据车辆管理信息,民警很快锁定车辆驾驶人杨某的具体信息并很快锁定了嫌疑人“康少”。

  “为了不打草惊蛇,我们安排了秘密追踪,同时也发了协查通报,对车辆经常出没的地方进行连续蹲守,有20多天吧。”中队长杨雪东介绍,12月31日下午3时,民警将“康少”及杨某抓获,经审讯,“康少”承认自己抢劫加油站三次并伙同杨某抢劫加油站一次。

  接连遭遇抢劫,加油站难道就没有加强防范吗?杨雪东介绍,其实加油站加固防盗设施,是从根本上杜绝盗强案件发生的关键。为了确保安全,应该为营业室安装牢固的防盗抢门窗;根据歹徒多次从营业室后窗、撬开防盗窗入室行窃的特点,建议封闭营业室后窗,仅留下通风口或观察孔;配备保险柜,为保险柜加装铁马夹,增加保险柜撬开难度;同时将保险柜与地面或墙体加固生根,防止歹徒搬动保险柜。尤其是站内配备必要的防身器材,值班人员可以从容应对歹徒。

  同时,警方提醒广大加油站站主,站内应安装声光报警装置,发生抢盗案件时,由员工及时按响,能够起到召唤站内其他员工及震慑歹徒的作用;也可安装110联动报警装置,保障24小时通讯线路畅通。

 

关键词:加油 加油站 的 一 ldquo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永胜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