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万全县长安网 >> 先进典型

三尺讲台上的阳光教师———记万全区第五小学教师赵秀琴

2018-06-04 15:48: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三尺讲台上的阳光教师———记万全区第五小学教师赵秀琴

 

 

  

 

 

  张家口长安网讯(万全长安通讯员):从教十五年,她凭着一个儿时的梦想、一颗执著的心,追求着为人师的快乐与成功,她永远乐观、充满笑容的面对着孩子们,赵秀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教师这个职业。

  锐意进取练师能

  她从事数学教学兼班主任工作15年,始终站在教学第一线。“以学定教”是她一贯的课堂教学风格。她的课堂上,生生互动时时进行,师生交流习以为常;她的课堂上,学生思维永远会得到最大限度的释放。

  2005年,赵秀琴被调到万全区郭磊庄中心小学下属的何家屯教学点任教。她一人担任四年级语文、数学、英语兼班主任。她每天都是一钻进班里就不出来,一天有时都喝不上一口水,但她没有怨言。她说:“孩子们眼睛里都是渴望,我不能让孩子们失望。”她的努力没有白费,期末调研考试三科成绩均获全学区第一名。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赵秀琴长期订阅有关教育教学的报刊书籍,了解所教学科的教育教学的最新动态和科研信息,精心研读《新课程标准》,用心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她尝试在课堂上构成自我的教学风格,努力上好每一节课。

  也正是这一次次的磨练积累,她获得了张家口市骨干教师、市教科研先进个人、张家口市教学能手等多个殊荣,2017年她所执教的《长方体和正方体的认识》荣获全国第三届人教版录像课一等奖……

  爱生乐教铸师魂

  班主任工作是一门艺术,只有严爱相济,才可赢得学生的信赖,在教书的同时育人。赵秀琴说:“只有给学生的爱是发自内心的,才会让学生感受到爱,体会到被爱之乐,他们才会学着去爱别人。”

  教育学生时,她常说:“喊破噪子,不如做出样貌,要想正人,必先正己”。所以,课上还是课下,她总是以自我的人格力量感染学生,她说的每一句话,做的每一件事都能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她的言谈举止,既处于学生最严格的监督之下,又处于时刻被学生效仿之中。

  当她要求学生升国旗立正敬礼以示热爱祖国时,她首先做到立正站好行注目礼;当她要求学生努力学习时,她首先做到了忘我的工作和刻苦钻研;当她教育学生热爱劳动时,她没有指手画脚、拈轻怕重,而是挑最脏、最累的活和学生一齐参与劳动的全过程;当她要求学生不迟到不早退时,她首先做到早到校半小时,晚出校半小时……最后,有人主动弯腰捡废纸了;有人早晚主动开关电灯了;有人主动下课为学困生讲题了……当她表扬学生时,同学们的回答都是一样的:“我是跟您学的”。这句话震撼着她的心灵,她感觉到无比的欣慰与自豪。因为她从学生的身上看到了自我的影子,同时也验证了“言传身教、身行一例、胜似千言”的至理名言。

  百般锤炼带新人

  在上好课的同时,她用心投入到教学研究活动中,担任年级教研组组长,竭尽所能带领自己的年级组不断探索,不断创新、教研。

  她说:“我的进步离不开许多优秀老教师的指导,更离不开许多领导的支持与帮助,我成长了进步了,也要帮助其他年轻教师进步。”

  于是,教学中她毫不保留把多年来积累下来的宝贵经验传授给同行们,与年轻教师交流,给予他们指导与帮助,使得许多年轻教师化茧成蝶,完成自己的美丽蜕变。有人问,难道你不怕他们超过你,她笑着回答:“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她用心进行课题研究,以课题研究促进教学改革,她参与了《培养低年级学生口算能力的研究》等课题的研究;主持了课题《信息技术条件下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的研究……

  她是学校里最阳光、积极的老师,她要用自己的热情感染学生,她说:“结果不重要,我要让孩子们看到我阳光的一面,这样他们也会阳光的面对他们的人生。”

 

关键词:教师 的 她 一 学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永胜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