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万全县长安网 >> 外埠

将全市科学划分为4770个网格,对重点部位实施“菜单式”治理 盐城:梳网清格,社会治理从最小单元入手

2018-06-19 16:06: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将全市科学划分为4770个网格,对重点部位实施“菜单式”治理

 

  

盐城:梳网清格,社会治理从最小单元入手

 

2018年06月18日 23:19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赵家新 王柱军 张天鹏
 

  万人刑事案件数、八类案件数江苏省最低,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位列江苏省前列;首个“平安中国之珠”国际执法交流合作窗口单位花落盐城……近年来,江苏省盐城市公安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四个一”工程升级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以“黄海行动”“梳网清格”完善攻防两翼,逐步形成了具有盐城特色的平安建设“4+2”方案,取得了显著成绩,特别是通过开展“梳网清格”行动,走出了一条符合基层实际、适应工作需要、体现盐城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之路。

  

  “社会治理必须坚持基础优先、重心下移,从源头抓起、向基础发力,把‘梳网清格’作为日常社区警务的有效补充,因地制宜、因情施策,努力实现基层社会治理从治标向治本转变、从平安向长安过渡。”盐城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王巧全要求全市公安机关增强系统化思维,通过持续推进“梳网清格”行动,织密社会治安防控网络,形成区域善治的良好局面。

  

  划格织网:

  
 精耕细作社区警务“责任田”

  

  “我们将社区里一定数量的住户设为一个网格,一段一段清,一块一块治。”6月6日上午,正在社区走访的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新洋派出所社区警务队队长刘谷,向记者展示了龙桥村、圩杨村“梳网清格”工作台账,以及明珠世贸商城、物流园区的一图一表一册。翻开一本本电脑打印“台账”,内容涵盖责任区的人口信息、结构布局及重点场所等诸多内容和信息,还配有直观的方位图。

  

  “在划格织网时,我们既会考虑地理属性、行业属性,也会考虑警情和治安情况,目的就是把网格做活、把网眼扎紧。”刘谷告诉记者,他在最近的“梳网清格”行动中促使1名网上在逃人员自首,捣毁3处传销窝点,查获并取缔烟花爆竹私储点6处。

  

  谋篇布局,蓄势而发。盐城警方坚持条块结合、权责一致,农村以镇为基本单元,城市和城乡接合部以社区、城郊村或路段、小区为基本单元,科学划分网格4770个,形成整治重点网格1065个,认真研判区域内的“警情、隐情、稳情、舆情、案情、险情”,将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重点问题、重点隐患全部梳理出来,制定“菜单式”治理清单,为集中行动奠定基础,指明方向。

  

  “这个区域的出租房,经常有人举报违法犯罪。这次‘梳网清格’行动,我们就把它划在重点网格里。”射阳县公安局特庸派出所副所长姚士忠说,通过组织开展“梳网清格”行动,帮助基层所队和社区民警把实有房屋分布网、实有人口结构网、实有单位属性网、社会治安防控网、公共安全监管网、虚拟社会身份网等治安要素梳理清楚,让社区民警心里有底、心里有数,从而轻装上阵,把自身职责履行好。

  

  梳网清格:

  
 规范动作集中治理“段段清”

  

  5月15日20时,盐城警方开展“梳网清格”统一行动,根据前期摸排情况,组织精干警力对市区范围存在的非法传销窝点进行集中打击,共捣毁传销窝点13个,带回遣散73人。

  

  这是盐城警方针对非法传销窝点开展专项“梳网清格”行动的一个典型做法。警方治理前,全面梳理研判常住人口、警情发案、矛盾纠纷等,在此基础上对每个网格和段片制定行动方案和具体图表;治理时,集中优势力量,采取“集团作战”“大兵压境”的方式,“靶向整治”“精准梳清”,对先期研判明确的整治网格,开展“封闭式”“围堵式”集中梳理清缴,坚决打好“歼灭战”,网格内违法的人、事、场所全部清理干净。

  

  “逃了近20年,没想到在盐城栽了。”5月7日下午,1999年被上海市公安局网上追逃的抢劫犯罪嫌疑人张某,在阜宁县公安局开展的“梳网清格”行动中落网。

  

  盐城警方按照“划格、梳清、处置”的总要求,对案件高发的重点部位、场所、路段进行集中清理攻坚,有效解决日常社区警务工作遇到的“瓶颈性”问题和治安管控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铲除滋生矛盾问题隐患的土壤。今年以来,盐城警方通过开展“梳网清格”集中行动,共排查各类隐患4848个,检查重点部位6333处,捣毁传销窝点37个,抓获违法犯罪人员883名。

  

  保格护网:

  
 促发联动织密防控“平安结”

  

  “警察同志,我有东西要上缴。”4月29日上午,大丰区公安局万盈派出所民警冯高荣在双灶村走访时,正在田里忙活的村民吴某拦住他,上缴了耕田时发现的一颗生锈手榴弹。

  

  5月4日上午,盐都区公安局张庄派出所副所长孙连亚带队开展“梳网清格”行动时,辖区居民主动反映网上在逃人员丁某的行踪。根据线索,民警成功将丁某抓获。

  

  5月14日下午,响水县响水镇五河村居民刘某将收藏的100余发子弹主动上缴。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梳网清格”行动中,盐城警方既发挥主力军作用,又坚持促发联动,充分整合职能部门、社区(村)干部、社区专职辅警、巡防队员、治安管控专业队员、铁骑队员、黄海突击队员、网格员、禁毒社工等内部力量,充分发动义务巡防、物业保安、志愿者等社会力量,根据先行划定的网格,分别由县(市、区)公安(分)局、派出所和社区民警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梳清工作,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每当看到闪着警灯的警车,三两成队的民警沿街排查,我们都会感到满满的安全感。”6月8日下午,在盐城市公安局城南新区分局黄海派出所,前来办事的何女士向记者讲述了她对“梳网清格”行动的看法。

  

  群众支持,行动给力,如何固化经验,建立长效机制?盐城警方坚持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对排查出的重点地区、部位、场所,全部落实“一地一档”,及时跟踪监督,立足建机制、抓长效、防反复,以一个一个网格的平安、社区的平安累积全市的大平安,努力实现社会长治久安。

  

 

关键词:格 梳 清 盐城 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永胜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