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万全县长安网 >> 先进典型

婚礼前还在熬通宵办案 90后硕士警花 3年练成刑侦尖兵

2018-07-09 16:26: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婚礼前还在熬通宵办案90后硕士警花3年练成刑侦尖兵

 

2018-07-09 09:57 来源: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张昆

  字号分享至:

 

  6月30日晚,刚刚出差回单位的高玲因公务还无法回家,老公来单位取回她的行李。

  大学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研究生高分通过国家司法考试获得法律职业资格证,她拒绝知名外企抛来的橄榄枝,踏入警营;不到3年,从一名警界新人,成长为掌握一身过硬本领的刑侦尖兵,带动全所破案刷新纪录;在每一起案件中,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时刻将老百姓装在心中……

  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汉阳区分局江堤街派出所侦查员28岁的高玲,是武汉市为数不多的一线刑侦女警。

  千余个日日夜夜中,她以所为家,在一起起案件中,践行着自己的“警察梦”——做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人民警察。

  有理想:

  拒绝高薪工作投身警营

  6月30日晚上10时,高玲的丈夫洛城已在派出所等候了大半个小时,高玲拖着行李箱进门,一脸疲惫。为办一个跨省经济诈骗案,高玲在青岛出差了一个星期。

  看到丈夫,脸上的惊喜一闪而过,随后又立刻将丈夫晾在了一边——所里碰上一个突发案子,看到同事们都在紧张工作,她主动请缨,加入到破案队伍中,做笔录、整理材料……

  趁着办案间隙,高玲匆匆与洛城见了一面,此时已经是深夜12时。洛城只得打消接妻子回家的念头,拖着她的行李箱,自己回了家。

  从2016年到江堤派出所报到的第一天,这样的场景不知发生了多少回。两人的婚房在光谷,需要24小时备勤的高玲干脆住在所里的宿舍,周末才回家。

  至今,高玲的不少同学说起她的从警选择,仍觉得意外:“没想到她会选择当警察,还是最辛苦的刑侦民警。”

  6年前就已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3年前又高分通过国家司法考试获得法律职业资格证,这个90后法学硕士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毕业时,眼前有不少环境优越、薪资可观的工作机会,曾有一家知名外企向她抛来橄榄枝。

  高玲告诉记者,自己心里一直有个“警察梦”。

  “大伯是一名民警,上初中时,到派出所玩,宣传展板上,有一些立功受奖的刑警照片和事迹,其中有一位女刑警,当时觉得帅呆了!”读研时,她又主动选择了侦查学专业,向着自己的“警察梦”又迈进了一步。

  “所里缺治安内勤和侦查员两个岗位,你想干哪个?”3年前的那个夏天,所领导征求刚来报到的高玲的意见。

  “就干刑警,一定干好!”高玲的一股子冲劲和狠劲,让所有人意外、欣喜。

  “蹲守、布控、追捕、审查,她样样都干,加班值班,随叫随到。”所里有两个年轻的男民警,讲起身边的高玲,赞不绝口,“我们谁都没她吃得苦。”

  高玲则说,自己的“警察梦”绝不仅仅是当上一名人民警察,而是要当好一名人民警察,在这个岗位上不断奋斗、实现自身的价值。

  有本领:

  参警千日破案200余起居分局前列

  “再一次来到农村调证,来到汽车站发现最后一班车已经走了”“连续四天,四起案子,再创历史新高”“为故意伤害的嫌疑人办理取保候审手续”……翻看高玲的朋友圈,大部分都与自己的工作有关。

  只有高玲自己知道,朋友圈里这份看似轻松的“流水账”,倾注了自己多少心血。

  刑警是警察队伍中最苦、最累、最危险的警种之一,一向被视为男民警的“专利”。一些男同事不免担心:一个女生能吃得了这份苦?

  1000多公里的行程,辗转三地,高玲的日记本里,记录着2017年的一次出差经历。

  2017年4月12日12时许,坐上武汉开往南京的动车,一下火车立马驱车前往当地派出所查案子;当晚10时,安排第二天的行程,拟定抓捕计划;4月13日凌晨5时,赶去汽车站乘坐南京到南通的汽车,12时下起暴雨,汽车陷进泥里,只得踩着泥泞小路推车;晚上押着两名嫌疑人踏上返汉列车,深夜回到派出所,马上通宵办案,直至次日凌晨将人顺利地关进看守所……

  两整天,只休息了5小时,吃了2顿饭。在日记本里,高玲调侃道:“这就是真正的刑警生活吧!”

  3年来,刑警高玲磨炼出的本领还有很多。

  执行抓捕任务时,高玲巧用女性身份,常常以化装侦查的方式蹲守布控,她的沉着冷静、英勇果敢,令不少搞了一辈子刑侦工作的老刑警也竖起大拇指。

  毒品称重是一项专业工作,分毫之差,都可能对案件审理产生决定性影响,未经专门培训无法胜任。凭借自己的勤学苦练,高玲成为所里唯一能胜任此项工作的民警。

  经济案件案情错综复杂、专业性强,高玲扎实的经济、法制学科基础,让她得以在杂乱如麻的线索中抽丝剥茧,获取一锤定音的关键性线索。

  截至目前,高玲参与破获的刑事案件多达200多起,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00多名,人均成绩跃居全分局前列。

  有担当:

  每一起案件都将老百姓装在心里

  “这一身警服,意味着担当。”高玲说,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打击犯罪是天职,心里时刻装着老百姓,才是担当。

  2017年2月23日中午,江堤所来了一个名叫晓莉(化名)的年轻女子。她在相亲网站结交了感情骗子姜某,对方以各种理由索去260万元钱款,还以公布不雅照片相要挟,拒绝归还钱财。

  恋爱纠纷没有可靠证据很难立案,更别谈追赃。看着晓莉哀伤的神情,高玲下定决心要帮帮她——不仅要破案,还要全力追赃。

  晓莉回忆起,几次转款给姜某,均因其声称公司周转需要经费。高玲准确抓住这个切入点,找到转账凭证。她又上网调阅资料、赶赴黄石实地调查,发现姜某声称的深圳、黄石两地的公司均不存在。虚构事实,证明姜某以假恋爱之名行骗。

  高玲在姜某落脚点将其控制住,面对一大堆流水账单、公司注册信息等,姜某不得不如实交代。报警仅仅一个星期,260万元钱款分文不差归还到晓莉手中。

  今年2月12日,根据武汉市公安局网安支队下发的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线索,江堤街派出所会同汉阳分局网安大队,在辖区一居民楼去抓捕李某某和朱某某夫妻二人,没想到现场还有一个四五岁的小男孩。

  将两人抓捕归案后,看到嫌疑人流露出对孩子的担心,高玲特意走出审讯室,陪小男孩玩耍了一会儿,让孩子渐渐放松了心情,并录下短视频放给朱某某看。朱某某这才安心下来,配合高玲的讯问。

  “面对嫌疑人,以情动人、以理服人,真正走进他们的心间,让他们真心认罪伏法,才是执法应有的境界。”高玲说。

  对话高玲

  爱上刑警这份工作

  记者:一线女刑警并不多,当时为什么做这样的选择?

  高玲:2016年调到江堤所后,有两个警种给我选择,一个是治安内勤,一个就是刑侦,领导问我想搞哪一块,我毫不犹豫选择了刑侦。刑侦一线,工作的激情和破案的成就感,让我一直坚持干了下来。

  记者: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高玲:跟着前辈学到了很多侦破的技巧,这是我最大的收获。现在我已经爱上了刑警这份工作。

  记者:听说你结婚前还在办案?

  高玲:当时所里正在办几个毒品案,连续熬了两个通宵,披上婚纱的那一刻,我脸上的痘痘都没有消退,粉都遮不住,这算是我最大的遗憾了。

  记者:工作这么忙,家人能理解吗?

  高玲:我老公话不多,但很体谅我,也挺理解我,没什么怨言。办起案来,常常是连续作战,熬夜也是家常便饭,他给我买了一堆化妆品,可惜我根本没时间擦。

  记者手记

  创建“六大警营”

  需要“高玲”们一起努力

  采访中,长着一张娃娃脸的高玲很健谈,身上透着一股朝气,说起话来有条有理,不时露出腼腆的笑容。这与记者想象中低调冷酷的刑警形象不太相符。

  记者不时会想,这个长着一张娃娃脸的90后穿着便装出现时,谁能想到这是一个拼搏在惊心动魄办案一线的女刑警呢?

  反差更大的,是这个“软妹子”从警的坚定。高玲说,她已经爱上刑警这个职业了。我相信,这是因为那一身藏蓝警服,承载着她的理想、锻造着她的本领、彰显着她的担当。

  就像高玲自己所言:“当了刑警,肩上有责任,不干好对不起这身衣服,我们干的就是本职工作,嫌疑人归案了,老百姓踏实了,我们就值了。”

  目前,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武汉警方正创建“六大警营”,即建设红色警营、战斗警营、数字警营、法治警营、美丽警营、健康警营。

  高玲作为汉警警营中青年一代的代表,这份理想、本领和担当,应成为全体青年民警的标杆,“六大警营”的建设,需要更多个“高玲”添砖加瓦。

  (长江日报记者刘智宇谢冰林通讯员杨槐柳杨冰)

 

关键词:的 一 玲 高 ldquo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永胜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