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万全县长安网 >> 职业素质

"鸡毛蒜皮"事无小事 普通民警"以所为家"的一天

2018-07-13 16:44: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网 > 地方网群

  

"鸡毛蒜皮"事无小事普通民警"以所为家"的一天

 

2018-07-13 11:56 来源:云南长安网 责任编辑:贾蒙

  字号大中小分享至:

 

  提起警察,人们想起的总是影视作品中智勇双全、嫉恶如仇、生擒犯罪分子的刑警形象。事实上,大多数的公安民警并不都是如此,他们整天做的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琐事,但就是这些小事琐事才促成了社会的平安稳定。今天,就让我们跟着一位普通的基层派出所民警李涛,看看他们平时到底在做什么吧。

  时间:2018年7月5日,地点:云南省玉溪市澄江县公安局九村派出所。

  7:30,派出所民警李涛就早早起床,因为昨天半夜出警很晚才睡,用冷水冲了下脸,昏沉虚幻的头脑才清醒点,洗漱穿好警服去食堂吃早点,作为基层民警,“以所为家”早已成为李涛的的一种生活常态。

  8:30,开完晨会,麻利地填写警情交接登记表、清点装备、检查警车,翻开未结案的台账、卷宗,李涛一天忙碌而紧张的工作就这样拉开了序幕。

  9:03,前台值班室的报警电话响了。报警人称,邻居家建房挖地基挖到了她家的墙角,房子快要被挖倒了。李涛马上喊上同事驱车赶到现场,对于这起典型的邻里矛盾纠纷,李涛通过查看现场和听完两位老人陈述后,立即联系了村调委会成员调解该纠纷,半个多小时该起纠纷就在派出所和村调委会的努力下得到有效化解。

  10:10,调解纠纷后,李涛和同事到工厂企业进行安全检查,九村镇是澄江县工业园区的所在地,因此派出所对企业工厂的安全检查相当重视,而作为检查的负责人,李涛更是把这项工作放在日常工作的重要位置。李涛熟练检查了企业的安全管理制度,仔灭火器材的配备及损坏程度,存在的安全隐患等问题,检查中发现有个企业配电房未设置消防警示标志,李涛马上发整改通知书要求立即进行整改。他说:”安全生产大于天。”

  中午12:00,李涛和同事刚回到派出所还没来得及喘口气休息,又接到报警电话,报警人称车子停在路边被大货车撞了。李涛和同事又马不停蹄地往现场赶。现场了解到原来是大货车倒车时没看见后面有张小轿车就撞了上去,报警人要求另一方赔偿受到的精神惊吓费和修车费,李涛苦口婆心引导双方商量好费用,又带他们到司法所签了调解协议,事情解决完已接近13:00,李涛和同事才前往食堂吃饭。

  13:40,吃完饭洗漱了一下,李涛又立刻动身进村入户开展“一标三实”(即标准化地址、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信息采集工作,这时有人抱怨:“涛哥,才吃完饭,抽支烟再走嘛!”李涛笑笑“:今天下午走访的户数有点多,不抽了,走啦。”“一标三实”是个繁杂的工作,九村镇三千多户村民都要派出所民警每家每户采集信息,民警数量和工作总量存在巨大不平衡。李涛总是有时间就下村入户,他说就怕没及时采集到信息,让村民的权益受到损失。

  16:30,“涛哥,加油站那里又堵车了”“赶紧走,赶紧疏通开”,李涛接到电话迅速赶到堵车现场疏通指挥。现场因一辆大型半挂单桥驱动货运车辆,空车上陡坡时打滑占用对方车道,个别车辆加塞,导致50余辆大型半挂货运车辆拥堵,了解情况后李涛大声指挥车辆进行疏导,车辆依次错开,半个小时后道路畅通了,李涛的声音也嘶哑了,看着恢复畅通的道路,李涛长长舒了口气。

  17:30,值班室里看不见李副的身影,不用说,肯定在整理材料,一天的工作,该核对的核对,该归档的归档,“今天的事情不要留到明天”这是他经常说的一句话。

  19:00,这个时间点,别的单位早已经下班,可对于基层派出所来说,为民服务是没有下班的。“值班要从当日9时一直到次日9时,共24小时,晚上在值班室休息,往往晚上常常要出警,比如酒后打架、偷窃等,一旦有警情,随时要出警。”李涛说,第二天早上九点还要接着上班,直到上到下午五点才可以下班回家。这个星期是李涛值班,他要周末了才能回家。

  20:30,眉头展开,拿起手机,熟悉的话语。“甜甜,你有没有乖乖呢?爸爸过几天就回来啦”,李涛有个女儿叫甜甜,刚上幼儿园,很黏他,没有特殊情况,李涛每晚都会在这个时候给女儿打个电话,虽然他不说,但同事们都知道他是一位好父亲。

  23:40,“小超,锁门睡觉了,忙了一天了,好好休息”,李涛对值班同事说,话虽如此,但谁都知道,夜里只要报警电话一响,第一个睁开眼睛的肯定是他。

  这就是一个基层派出所民警的一天。

  这是李涛的一天,也是中国千千万万基层派出所民警的一天,他们站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站在打击犯罪、维护稳定的最前端,接警出警、打击破案、治安巡逻防范、调处纠纷、管理户籍、走访村委会(群众),几乎24小时都在围绕着老百姓转。正是他们,为了整个社会的和平与安宁,为了每个家庭的幸福和温馨,无怨无悔,甘于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付出,为“大家”舍“小家”,他们是这个社会最值得尊敬的“负重者”。(李佳)

 

关键词:一 天 的 涛 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永胜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