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万全县长安网 >> 先进典型

湖南永州公安民警黄超富被中宣部授誉“时代楷模”

2018-09-17 16:49: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湖南永州公安民警黄超富被中宣部授誉“时代楷模”

2018-09-17 13:28  来源:“永州警事”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王淑静
字号     分享至:

  9月14日晚上8时,中宣部通过中央电视台“时代楷模发布厅”,向全社会公开发布了中船重工第七六〇研究所抗灾抢险英雄群体的先进事迹,授予舍生忘死保护国家试验平台的中船重工第七六〇所17位勇士“时代楷模”光荣称号。

  永州市公安局零陵分局民警黄超富就是该“时代楷模”英雄群体中的重要成员。2018年3月,黄超富同志响应党的号召,借调到中船重工第七六O研究所工作,在“8.20”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抗灾抢险中表现英勇杰出,发挥重要作用,并光荣负伤。

  生死救援他毫不犹豫跳入大海救人

  8月20日,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过境辽宁省大连市,受其影响,停靠在中船重工第七六〇研究所的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出现重大险情。在危急紧要关头,第七六〇研究所黄群、黄超富等17名同志,面对台风和巨浪,挺身而出、英勇无惧,对试验平台进行加固作业。

  加固缆绳时,几个大浪连续打来,黄群、姜开斌等多人相继被卷入海中,为营救战友,黄超富第一时间毫不犹豫、奋不顾身跳入大海救人。在汹涌海浪中,黄超富一次次游向战友,又一次次被巨浪冲开,持续营救四十余分钟,屡次被卷入巨浪出现险情,最终因体力不支,被岸上抢险人员强行拉上试验平台。

  上到试验平台后,黄超富又立即参与到救援中,与战友们齐心协力继续抢救落海战友。因长时间持续奋力救援,黄超富磨烂了脚板、拉伤了手臂,浑身多处受伤,海浪拍击致急性中耳炎。

  从警23年 忠诚担当是本色

  1995年7月,黄超富从海军潜艇机电长(副营职)岗位上退役转业,光荣加入永州公安队伍。从警23年,黄超富一直在零陵公安分局最偏僻、矛盾最尖锐、社情民意最复杂的乡镇派出所工作。他历任珠山派出所民警、水口山派出所教导员、石岩头派出所所长、珠山派出所教导员。无论在什么地方,无论在什么岗位,他都听从指挥,服从安排,始终做到在服务群众上贴心暖心,在打击犯罪上果敢担当,在严格执法上公平公正,扛起了守护一方平安的重任。

  1996年3月,珠山坦夫村与水口山杨梅塘村因争坟地发生纠纷,当时双方准备械斗,已经拿出了鸟铳和管杀,眼看一场“大战”一触即发。时任珠山派出所民警的黄超富大义凛然不顾个人安危,走进两村制止械斗,法情并举、以理服人,公平处置、平息事态。他的执着、胆略、魄力,得到了辖区群众的认可,被群众称为“黄老虎”。

  2000年,时任石岩头派出所所长的黄超富走访群众了解到,唐某某是五保户,家里非常困难,患有间歇性精神病,无人照看。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黄超富经常上门嘘寒问暖,帮助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逢年过节,都给唐某某送去大米、猪肉和现金。唐某某一发病,群众就把他送到派出所交给黄超富,黄超富像亲人一样照顾唐某某,并及时送医治疗。在黄超富的精心照顾下,唐某某发病次数逐渐减少,逐步过上了正常人生活。黄超富调珠山派出所工作后,还时常看望唐某某并送去大米和食用油。

  2003年正月初二,黄超富带人在石岩头宅田矿区巡查时,发现一个占地近4000平米、深达两米多的尾沙坝出现决口,洗矿废水汹涌而下,眼看有垮坝的重大危险。他来不及多想,不顾危险和严寒,第一个跳入废水中,用身体去堵决口,其他工作人员在他的带动下,有的跳进锰矿尾沙坝和他一起堵决口,有的寻找木石填埋决口,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全力奋战,终于堵住决口,保护了矿区和作业矿工安全。

  2003年3月,在永州市防治非典的关键时期,黄超富积极响应上级号召,主动请缨到盘查任务最重、隔离检查量最大的322国道珠山隔离检查站值守。在抗击非典隔离检查一线期间,他始终冲在最前线,执勤站岗、检查车辆、测量乘客体温,不厌其烦、一丝不苟,累计检查车辆6.2万余辆、测量乘客体温8.3万余人次。

  许党报国向“时代楷模”致敬

  无论在军营,还是在警营,无论飓风暴雨,还是白天黑夜,黄超富始终如一坚守初心,忠诚担当是血性,履职尽责是常态、舍生忘死是本色。

  贾凌军(参与抢险的12人之一):“黄师傅是第一个冲进大浪中救人的,真的很英勇,几乎把自己的命都搭上去了,真令人佩服!”

  “我们是昨天才知道他伤得蛮重的,所以和妈妈今天凌晨2时才赶到医院来看他。”在黄超富女儿黄琪眼中,父亲一直都很特别,既严肃又和蔼,“像这次,这么大的事开始都没告诉我们,一是怕我们担心,二是怕给领导添麻烦。”

  七六〇研究所党委书记段纪军:黄超富在事件中表现非常突出,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一是他在狂风大浪中敢于主动跳下大海救人,二是在送医和领导探视时一再要求不要宣传自己,展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

  黄超富说:“我是组织的人,是组织培养了我,我一定听从组织安排,只要国家需要、组织需要、人民需要,我都义无反顾,随时接受召唤,为祖国和人民贡献一切,奉献终生。”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黄超富用40多年以身许党、以身报国的赤诚忠诚和铁血担当,忠实践行了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铮铮誓言和拳拳情怀。

关键词:富 超 黄 的 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永胜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