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万全县长安网 >> 矛盾化解

一面合送的锦旗 探访张家口市万全区法院诉前调解模式

2018-10-11 14:48: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面合送的锦旗

  探访张家口市万全区法院诉前调解模式

 张家口长安网讯(万全长安通讯员): “谢谢你们,要不是你们,我们多年的邻居今后肯定是老死不相往来了……”日前,一面写有“为民服务耐心调解”的锦旗被送到了万全区人民法院膳房堡乡人民法庭,合送锦旗的人郑某、冯某是该乡冯家窑村的村民,曾经是好邻居但也差点成为了原被告,事情得从今年3月说起。

  “咱们都是邻居,你家养的牛把我妈碰了,现在又是住院又是治疗,你不赔谁赔?不行咱们就上法院。”

  “我就出5000元,再多钱没有,反正我就一头牛,你要就拿去,卖多少算多少。”

  3月初,冯某养的牛把郑某的母亲撞伤,后郑某的母亲在万全区人民医院住院治疗一个月,郑某向冯某索要医药费2.1万元、营养费1.5万元,可冯某已年过七旬,收入微薄,拿出3万元赔偿对他来说太难。

  僵持不下的两人“官司”一直从村里打到了乡里还准备去区法院诉讼。

  按照万全区法院诉前调解机制,征得双方当事人的同意,6月26日,区法院膳房堡乡人民法庭和膳房堡乡司法所联合组成调解组入村开始调解。

  “第一次去,双方情绪都很激动,我们主要是安抚了情绪又让村里的干部从中说和,但冯某咬死5000元不多给,郑某是一分也不肯降赔偿,最终不欢而散。”参与调解的司法所张昌清说。

  “没收获就再去”,6月28日,调解组一行人又来到村里,这次调解,郑某家十多名亲戚也要求参与,现场气氛一度剑拔弩张。

  “看情况我们便分开说和,讲讲两人曾经和睦的邻里关系,讲讲这赔偿中涉及的法律问题,讲讲冯某的实际经济条件,5000、8000、10000……就这样一点点磨一点点谈,最终1.2万元赔偿金,双方均点头认可,当天晚上12点,这起矛盾算有了结果。”该乡人民法庭的负责人说。

  案结事了,凌晨1点,调解组一行踏着夜色才匆匆赶回单位。7月3日,郑某收到了冯某的赔偿款,为了感谢调解组的帮助,日前,重又和睦相处的二人共同制作了锦旗送到法庭。“区法院派驻法庭和司法所形成合力,将纠纷化解在基层,对稳定社会、基层普法宣传起到了重要作用。”膳房堡乡党委副书记董国志说。

  近年来,万全区人民法院借助诉调对接平台,通过整合一乡一庭和家事审判庭的力量,探索建成诉前调解模式,引导当事人以调解的方式解决纠纷,实现案件繁简分流,将解决矛盾纠纷阵线前移,减轻群众诉累。

  在万全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有诉调对接窗口,群众来打官司立案,法院会征求双方当事人意见,如果双方同意接受调解,那该窗口会联系专门的调解机构,调解成功的,双方达成调解书,如有需要,法院还会进行司法确认,保证其法律效力,对调解失败的案件,则及时转回立案受理。

  “诉前调解的好处,数字最有说服力,接受调解,半个月内,调解机构一般进行两次调解,这中间法院会给予及时的法律指导,双方达成协议后,一般1天就能获得司法确认,结束纠纷。但如果案件进入诉讼,一般案件会经过7天立案期、15天答辩期、加上相应的举证期限最少也得2个月,目的都是解决矛盾,相比而言调解的确减轻诉累,尤其适用基层法院,万全区北到膳房堡,南到安家堡,最近的乡也得3公里,远的得三十几公里,诉讼来回跑路的时间至少是省下了。”该院主管副院长王献丰介绍。

  “调解这种新颖的方式,真是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方便,去年我家和邻居有土地纠纷,都是乡法庭和司法所的调解专员到家来给我们说和,最后结果我们也都满意,乡里乡亲的情分也没散了。”万全区北新屯乡新河口村的村民赵某说。

  抓住矛盾纠纷有的放矢化解、提前介入,经过累计,该院已经形成包含7个乡镇法庭、15名家事调解员、覆盖11个乡镇的诉前调解队伍,以及专业交通事故调解委员会在内的大调解组织,大力推进矛盾纠纷联合化解,共同探索“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高效、便民化解纠纷新模式。

  “大力推进诉前调解工作,在诉前化解矛盾纠纷,从社会效果来说,达到息诉罢访的效果,促进社会和谐;从当事人角度,减少群众诉累,快速解决问题;从法院角度,这是法院深化服务的体现,同时兼顾普法职能,调解不成功也能减少双方当事人对抗度,利于日后审判工作开展。今后我们将不断探索多元化化解矛盾纠纷机制,扩大诉前调解工作力度,最大程度获得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双赢。”万全区法院院长王笑声说。

关键词:一 万 法院 的 调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永胜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