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万全县长安网 >> 执法监督

阳原法院审判质效夺冠背后

2019-04-23 14:20: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阳原法院审判质效夺冠背后
 
稿件来源:法制网
发布时间:2019-04-23 09:28:29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周宵鹏

  虽然拥有“人类的东方故乡”泥河湾,受到国内外专家的极大关注,但说起经济发展,位于河北省西北部的张家口市阳原县在省内一直排名靠后。不过,今年阳原县一项测评结果却可谓惊艳。在2018年河北省县区法院审判质效考核中,阳原县人民法院考核成绩全省排名第一。

  这一成绩如何取得?

  “我们不搞专项提升,不搞突击活动,就是创新审判运行模式、健全案件流程管理制度,以机制建设促改革,以信息建设促提效,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谈及获此荣誉,阳原法院院长顾亚军对《法制日报》记者说。

  科学组建审判团队

  冯志刚是阳原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然而在单位通讯录上,他的名字还出现在该院东井集法庭。“冯庭长不仅行政审判业务娴熟,而且有丰富的民事审判经验。由于阳原行政案件数量较少,所以他同时办理一个基层法庭辖区内的民事案件。”顾亚军向记者介绍。在阳原法院,交叉办案并非只有冯志刚一位法官。鉴于院内审判资源有限,阳原法院根据法官及法官助理的工作实际和能力特点,调节他们跨案件类型办案。

  “在审判人员相对固定的情况下,合理调配审判资源,这种方式灵活机动,切合基层审判实际,同时也有利于复合型审判人才培养。”顾亚军说。

  交叉办案只是阳原法院推进内设机构改革、科学组建审判团队的一个方面。2017年6月以来,该院对院内部门、内设庭进行调整,探索符合司法规律的审判运行模式。

  阳原法院将全院法官编配成民事审判一组、民事审判二组、刑事组、行政组、小额速裁组、交通组、家事审判组、审判监督组、执行组及4个基层法庭审判组。对于审判团队资源配置,该院在“法官+助理+书记员”的基本模式下,具体配置比例更是不拘一格,或是因案制宜组建审判团队,或是组建专业化审判团队。

  据了解,由于速裁速调案件事务性工作权重更大,阳原法院对小额速裁审判团队配备1名法官和2名书记员;刑事案件审判专业性更强,则确定法官、助理、书记员按3:1:1的比例建立审判团队,更加适应刑事案件合议审理的要求;家事审判团队调解工作繁多,于是按照法官、助理、书记员1:2:1比例组建。

  对于类型化、疑难复杂的案件,阳原法院进行适度归集,将交通案件交予交通事故审判团队,将劳动争议纠纷、执行异议等案件交予民事审判第一团队审判,实现审有所专、审有所精。

  “我们将传统的业务庭为办案单位的审判模式,向以审判团队为办案单位的审判模式转变。13个相对独立固定的审判执行团队各司其职、各尽其力、各得其所,实现了司法资源和审判力量的优化配置。”顾亚军说。

  严格流程管理监督

  阳原法院实行立审分离、审执分离的案件流程管理制度,审管办全面监控立案、审判、执行等司法审判各个环节,强化案件审限管理、案件催办督办、案件质量管理等重要环节,从制度和程序上确保司法公正。

  阳原法院审判监督一庭庭长贾高清分管审判工作,他告诉记者,该院专门成立了案件质量考评组,从实体、程序、文书制作、卷宗装订等方面对所有生效案件进行一季度一检查一通报,并将评查结果通报给承办人。

  “对于上级法院发回重审、改判的案件,我们重点进行评查,召开法官会议进行评议分析,要求案件主办法官写出自查报告,形成评议结果,以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贾高清说,在这种严格的工作机制下,2018年,阳原法院案件二审发回重审、改判率全市最低,且远远低于河北省法院平均值。

  如今,阳原法院充分利用审判流程系统,审判管理工作人员每天在网上核查审执案件流程情况,核查案件信息录入情况,紧紧盯住案件审判各个节点。数据显示,2018年,该院审限结案率99.92%,全院平均审执天数44.1天。

  多方促进质效提升

  今年2月19日,阳原法院执行干警对一起案件进行强制执行,对拒不交付房屋的被执行人强制腾清房屋。经过两个多小时工作,成功将房屋交付于买受人。数据显示,2018年,阳原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410件,同比增长42.94%;审执结2358件,结案率为97.84%。其中,受理执行案件904件,执结案件866件,同比分别增长128.28%、136.61%,执结率95.8%,在张家口市排名第一,被评为“全省优秀法院”。

  “案件执行工作与审判质效密切相关,我们对‘老赖’坚持‘你不履行、我不收兵’,将清理执行积案作为破解执行难的突破口,年度收结案数均创历史新高。”顾亚军坦言,阳原法院的执行工作有力促进了审判质效的提升。

  顾亚军介绍,阳原法院以依法公开、全面公开倒逼审判质效提升。2018年,阳原法院新建4个高清数字化审判庭,规范了当事人、诉讼代理人档案查阅权限,共公开审判流程信息2410件,通过网络直播庭审案件487件,公开裁判文书信息2081份,实现了应公开尽公开。

  同时,阳原法院以问题为导向,将审判管理、司法巡查、司法督查活动有机结合,并且建立专业法官会议制度,去年召开各类专业法官会议15次,解决了审判实践中疑难案件审理和裁判尺度的统一问题,也促进了法官的能力培养。

  “案件审判质效是法院工作的基础和品牌,审判管理是全方位的立体式管理,是法院各级领导、各个部门和广大干警的共同责任。”顾亚军说,阳原法院已经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关键词:审判 法院 阳原 的 案件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永胜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