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万全县长安网 >> 法治环境

万全法院:远程庭审实现法、检、看三方“隔空对话”

2019-12-05 14:57: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万全法院:远程庭审实现法、检、看三方“隔空对话”

  张家口长安网讯(万全长安通讯员):

 

2019年12月3日上午9时,万全区人民法院适用普通程序公开审理了被告人李某某涉嫌抢劫罪刑事案件,整个庭审持续一小时左右。据悉,这是万全法院在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过程中,首次尝试通过网络实现控辩审三方异地开庭审理,也是张家口市看守所迁址后全市法院首次进行的三方远程庭审。

  庭审时,利用远程视频庭审系统,审判员在法庭主持庭审,公诉人在区检察院通过远程视频方式支持公诉,被告人在市看守所通过视频接受审判。审判员、公诉人、被告人各自借助面前的高清显示屏和音响设备同时进行视频通讯和音频交流。审理过程中系统能够从不同角度捕捉庭审的高清画面,借助视频监控,在网络上进行“面对面”审判。视频传输清晰、画面切换流畅、三方对话清楚。远程三方庭审系统是由专网联通设置在法院、检察院、看守所的视频终端,实现庭审三方异地实时高清影音传输。该系统的使用,实现了网络信号处理、系统全程掌控、音频视频同步处理等多项功能融合。远程视频庭审方式主要适用于指控事实清楚、被告人认罪认罚、犯罪情节较轻的刑事案件,可以缓解法院警力不足、节省押解路途时间、确保押解和被告人安全,缩短审理时间,节约司法成本,提高审判效率。

  实现三方远程视频庭审,是该院积极落实上级法院信息化建设工作部署的积极行动,也是在建设智慧法院过程中的一项重要举措。该院今后将继续尝试在民事、行政等其他类型案件中使用“网上三方远程视频”的方式开展庭审活动,拓宽案件适用范围,进一步促进司法公开公正,实现远程视频庭审常态化,减少当事人诉累,切实提高审判质效。

关键词:三 三方 实现 庭审 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永胜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