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万全县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法治环境

万全法院:健全专业法官会议长效机制提升审判质效

2020-05-13 15:49: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万全法院:健全专业法官会议长效机制提升审判质效 张家口长安网讯(万全长安通讯员):司法体制改革以来,万全法院积极顺应改革要求,在审理重大疑难案件时,充分发挥专业法官会议的作用,统一裁判尺度,为办案法官交流审判经验、准确适用法律发挥积极的指导作用。近日,该院结合正在开展的“营商环境建设落实年”和“百名法官进企业活动”中调研、收集的问题,通过专业法官会议逐条分析学习讨论并结合自身办案经验交流心得,共同探讨审判实际中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解决对策。 一是健全完善专业法官会议运行机制。制定专业法官会议工作规则,专业法官会议由审判长及法学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的主审法官组成,并从院领导中确定会议负责人,审委会委员根据从事的业务工作或专业特长编入相应专业法官会议。 二是充分发挥专业法官会议过滤审查作用。针对疑难复杂案件建立庭务会、专业法官会议、审委会三级讨论制度,明确将专业法官会议作为提交审委会讨论案件的前置过滤机制,使部分疑难复杂案件得以提前解决,减少进入审判委员会讨论案件的数量,有效提升案件审判效率。 三是严格案件讨论提升审判质量。该院规定所有被上级法院发回重审、重大改判案件均需通过专业法官会议逐案讨论,发改案件讨论需初任法官及年轻法官旁听并发表意见,通过听取承办人对案件的解析、资深法官发表讨论意见,使专业法官会议不仅成为资深法官“传帮带”的平台,也成为年轻法官提升专业水平和审判能力的新载体。? 自专业法官会议制度实施以来,该院累计召开专业法官会议27次,讨论疑难复杂、新类型案件64件。?目前,专业法官会议研讨疑难复杂案件已成为该院常态,为员额法官妥善解决案件审理难点、形成案件审理一致意见提供了重要参考,切实提高了办案质量和审判质效,最大限度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永胜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