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万全县长安网 >> 铁路护路

张家口市区铁路何去何从

2017-01-22 13:04: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张铁路何去何从—我们应当如何对待市区铁路

  我们先来说一条铁路:成渝铁路。

  这条铁路是新中国自行修建第一条铁路,它经过简阳市。在简阳城区,这条铁路是半深槽路段,有一座高架桥和一座地道供机动车穿铁路,还有几座人行桥:如健康桥、利民桥等。由于机动车过铁通道少,这条铁路一直是简阳人民心中的痛。

  于是有些简阳市民就写信了。

  尊敬的领导:

  我主要反映一个问题,就是成渝铁路的火车鸣喇叭在城区有没有什么规定,我感觉只要来火车就鸣喇叭,声音太大了,你们也应该知道火车的鸣喇叭声音有多大,白天就还可以忍受,尤其是晚上、半夜简直难以忍受,本来累了一天晚上想好好休息的都不能。请问火车鸣喇叭到底有什么作用,要是提醒人,估计都是多余的,一是本身封闭的(个别人为损坏了的就没有必要说了),二是既然人到火车道上去了,我想他也是不想活了,难道火车鸣喇叭就是证明它来了吗。当然住在火车边上这是不能避免,但是,这声音确实让人受不了,特别是有小孩的家庭简直就是一种摧残,希望你们能理解下老百姓的苦衷,如何协调下这个问题,感谢!

  另外,我再咨询下,成渝铁路以后会不会改造,要是会的话,具体时间定没有,是不是线路还会经过简阳城区,望领导能指明,谢谢!(摘自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

  值得一提的是,简阳市人民医院就在这条铁路边上。想想看,住在医院里的病人每天都要忍受火车的声音,这更是一种摧残了。

  由此可见,城区内的铁路对铁路附近的居民的影响的确是很大的。

  回到正题,张张铁路(又称张家口联络线,张家口线。文中的“市区铁路”均代指此铁路)作为老京张铁路的一段,从张家口南站到张家口站(下文一律称为张家口北站)。这条铁路的历史价值同比于中国其他的尽头铁路来说,是不可相提并论的。张张铁路有3个道口,分别为南道口、纬一路道口、纬三路道口。

  正是因为这3个道口以及其他种种原因,张张铁路也就成为了张家口人民心中的痛。也有无数张家口市民向各种单位、部门反映这个问题。

  终于,2012年,这条铁路减少了一些列车,尤其是晚上9点以后从张家口北站发出的列车。2014年,张家口北站停运,当初的设想是:停运后这条铁路一趟列车也不会过了,这条铁路就可以拆了!

  可惜事情没有那么简单,由于南站存车空间不够,目前有6趟火车(严格意义上是2对零2趟)的车底仍然要回张家口北站存车,清洁。而且有调机把这些车底拉入、拉出张家口北站。也就是说,一天,一个道口要封闭12次(注明:这是听南口铁路道口工作人员说的,可能有误,请谅解)!

  这件事情我就不再赘述了,在另一篇文章《张家口北站何时才能重获新生—让“空车”现象不再发生》中已经详细阐述了这个问题。

  有的人认为,应当尽快把铁路拆了,改成公路,缓解张家口的交通拥堵。这个方案的出发点很好,但事情没有那么简单。公路从北站开始,到了南口要与5个方向的道路交叉,即一个路口有7个方向的道路交叉,交通组织非常困难。过了南口,在红旗楼借用原来的铁路立交桥直接跨过工业街。继续沿着铁路路基南行到清水河边。到清水河边后与滨河路汇合,这一段实质上就是拓宽滨河路。修了这条路,从南口到纬一路全程没有红绿灯,还可以避开红旗楼的堵点。然而,由于单线铁路路基窄,改造成的公路仅有双向两车道,缓解拥堵效果还是受到局限的。

  还有的人认为,这条铁路应当变成轻轨。火车一天最多经过这条铁路20次,轻轨是200次,就算一列轻轨的噪声比一列火车的噪声小,总体来说200趟轻轨的噪音还是比20趟火车要大。火车可以内燃机驱动,轻轨必须是电力驱动,电力驱动就会产生电磁污染。就算产生污染,大家对轻轨的认可度还是很高的。为什么呢?轻轨主要负责城市交通,铁路则负责长途运输。就比如说坐轻轨去上班、上学,1周5天都坐;坐火车去北京,5周去1次就算多了。显然轻轨带给铁路沿线居民实实在在的方便。

  但张家口这种城市面积本身就不大,上班距离也不远,没有修轻轨的必要,修了只能是巨亏。与其这样,不如用这些钱修建几座希望小学,或者在边远山区(尤其是赵家蓬区)修几条公路。

  张家口要发展的绿色出行,应当以非机动车出行为重点。张家口城区面积比北京小很多,更有利于发展非机动车出行。同时,由于张家口南北跨度大,要系统规划直穿南北的公交线路。

  那么,市区铁路还拆吗?我认为没必要拆。首先,拆铁路也未必能解决铁路沿线脏乱差,以及过铁通道少的问题;解决上述两问题也不必拆铁路:因此这三者是不相干的。其次,这是历史的见证,是中国铁路工程的伟大丰碑,虽说这段铁路也经过了一定的改线,但是我们权当这是一段历史遗迹,应予以重视;再者,铁路赋予张家口“生命”,正是因为有了这条铁路,张家口的近代工业才得以发展。当年和张家口同样兴盛的商业重镇多伦,正因为当年没有通铁路,没有近代工业,逐渐衰落了。因此我们要对这条铁路有崇敬之情,而不能抛弃她。正如生育、养育我们的父母一样,等他们了年老多病了,我们能就抛弃着不管他们吗?这在伦理上是不道德的。因此,拆掉张张铁路,伦理上也是不道德的!

  因此市区铁路没必要拆,应予以保留。

  但不拆铁路,绝对不意味着铁路周边的环境不进行整治,过铁通道不增加。

  先说铁路周边环境整治的问题。

  张张铁路作为市中心的铁路,如果用3句套话形容市中心的铁路的话,就是“割裂城市功能、严重噪声污染、影响居民生活”。

  先说一说“噪音污染”问题。这个噪音污染问题的条件是正常时速运营,也就是说普速铁路上的火车以每小时160公里的速度通过城市,高速铁路上的火车以每小时350公里的速度通过城市。但是张张铁路的速度仅为不到60公里每小时,噪音相对来说还是较小的。而且张张铁路已经运行百年,现在每天仍有火车通过(有晚上的火车),住在附近的居民早已习惯。

  河北省有一个城市的普速和高速火车都是在市区全速通过的,这座城市是廊坊,但是这座城市铁路沿线都装有隔音设施,因此在铁路边上都感觉高铁呼啸而过的声音很小。但我发现张家口市区的铁路几乎没有隔音装置,这就欠妥了。虽然说火车慢,噪音小,但是毕竟是城区,还是应当考虑修建的。

  此外,噪音还有一部分来源就是铁路鸣笛。张家口市区由于铁路不封闭,目前有人仍然在铁路上跑步(甚至有人解释在铁轨上跑步易于量步点)。为什么会在铁路上跑步呢?实际上从侧面反映出张家口的体育设施不完善,如果我们能多建几条公共跑道,学校里的跑道也在课余时间开放。那么肯定不会有在铁路上跑步的人出现。除非像上文中的那封信一样“既然人到火车道上去了,我想他也是不想活了”。因此我们在完善体育设施之后,全线封闭铁路,禁止无关人员进入。同时机车和调机应当装上高指向性低音汽笛和光闪系统,减少鸣笛造成的噪音污染。

  再说一说铁路周围的平房问题。

  铁路周围存在着许多平房,这些平房都是早期的住户。由于新建住宅要保证离铁路有一定距离。因此,紧挨着铁路还有一些平房区,这些平房区都应当予以拆迁,并给相应补贴。拆除这些平房区后,铁路周围可以规划为公共绿地,为市民提供休闲场所。或者改造为公路,缓解一部分交通压力。

  接着说铁路电气化问题。

  这必然是一个棘手的问题。因为电气化会造成电磁污染,电磁污染对居民生活还是有影响的。但是还是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如果能电气化最好,如果环评无法通过或居民意见太大,那么就不要进行电气化改造了。毕竟以后张家口通高铁,3小时进京的普速车就显慢了。如果高速动车能从北京市中心的北京北站开到张家口市中心的张家口北站,其吸引力会更大。而如果只能开到张家口南站,或许北边的乘客会感到不便。尤其是早上进京和晚上进张。当然,目前油电混用动车组已经产生,电力驱动最高时速160公里,柴油驱动最高时速120公里。可否把两个数值分别改成250和60,这样的话,或许这种动车组进北站还是有希望的。

  最后,我们重点说一下过铁通道的问题。

  我们先来说说三个道口平改立工程。目前,很多城市的铁路道口都在进行“平改立”工程,就是把平交的铁路道口改为立交桥。张家口为何不能进行“平改立”工程呢?并不是资金缺乏,而是主观上不想改。想想看,如果铁路拆了,这些公路的过铁涵洞就没有用了。岂不是就白修了?因此,抱着“与其白修,不如不修”的态度,张家口一直不进行铁路道口“平改立”工程。

  当然,对于这3个道口平改立,就算想改也非常困难。铁路道口平改立有如下几种方案:

  1.公路修建涵洞,铁路不变

  2.公路修建上跨桥,铁路不变

  3.铁路高架于公路之上,公路不变

  4.铁路下穿公路,公路不变

  对于张家口而言,改动铁路是行不通的,要是把铁路高架起来肯定又有一些人不同意的。因此只能改动公路。

  如果设计上跨铁路的公路桥,必须要保证净空高度7米以上(要按电气化铁路标准设计)。如果设计公路下穿铁路的涵洞,机动车道的高度要为4米左右,非机动车道的高度也要2.5米左右。

  比如说南道口,向东距胜利路只有60米左右,根本无法满足铁路涵洞的要求(坡度),更别提上跨铁路桥了。同样,纬一路道口和纬三路道口向西距滨河路可能连20米都不到,更无法平改立了。

  纬一路道口和纬三路道口无法平改立,而纬二路目前还没有过清水河的大桥。因此,我们十分有必要建设纬二桥。但是有铁路挡着怎么建?难道还要开一个道口吗?显然不是。我们要设计一座引桥,而引桥最终要从铁路的上方跨过去。也就是说从钻石南路交叉口以西开始修引桥,一直向西到铁路旁就能上升到7米的高度跨过铁路。然后过滨河路,再过清水河。连通惠安街,引桥西侧终止处为惠安街和西泽路交叉口。纬二桥桥面双向8车道,外加两侧的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与纬一桥和纬三桥相比。纬二桥这样设计可以直接减少2个红绿灯以及1座铁路道口,大大增加通行效率。

  过铁通道怎么修?不应当比原有道路更窄,应当比原有道路更宽,这才不会使穿过铁路处成为瓶颈。

  对于钻石路铁路涵洞,是最典型的一个例子,铁路涵洞只能容纳2辆机动车并排通过。然而,铁路涵洞以北双向4车道,涵洞以南双向6车道。本着不成为瓶颈的原则,铁路涵洞至少应当按照双向8车道来规划。

  对于德胜南街。修建这条过铁通道还是在很大程度上能缓解南道口的交通拥堵的。这处过铁通道东起德胜南街,西至宣化路(大体位置是张铁家园售楼处以南),是地下涵洞。需要拆迁的地方就是德胜南街西侧的洗车店等。由于这个涵洞会把目前在建的张铁家园小区一分为二,因此还要和铁路部门商量此事。

  再说工人村。主要任务是把工业南横街和工人村北街连起来。从工业南横街往东,走长安家具城的北侧,直接到工人村北街的铁路涵洞。工人村北街的铁路涵洞拓宽到20米。同时适当将工人村北街拓宽。

  这是几处可以着重拓宽的路段。当拓宽这些路段后,目前的3座铁路道口加上红旗楼桥处的交通压力可以减小得多。设想一下,这些工程1-2年均可完工。但是如果拆铁路,说不定十年都拆不了。难道我们就在这里等着吗?

  再过几年京张城际铁路开通,张张铁路的去留势必有定论。出于上述原因,我认为这段铁路应当予以保留。因此,充分改造铁路,增设过铁通道,打通交通瓶颈,是当务之急!

  作者:谢楷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家口 张家 张家口 铁路 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杨海涛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