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法律的解析

2017-03-24 12:34: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讲完数字,再讲讲法律。法律,英文中写作“law”,先讲法,再讲律。法,《说文解字》中解释为“平之如水,触不直者去之”。

  在汉字中,法的古体字笔画比较繁杂,由三部分组成。法的左边的偏旁为“氵”,那么法肯定与水有密切联系。在原始社会,河流是人们生活的终点,对违背部落行为规范的人,常常处以流放的惩罚,就是赶到河对岸去。久而久之,水就有了刑罚与行为准则的含义,这是第一层含义。第二层含义是平之如水,是形容法律像水面那样平整。平就是公平。人们常说,一碗水端平,即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公平、公正就是法的本意。

  法与神兽。法字的右上方代表一种神兽,也叫獬豸,是独角兽,是中国神话传说中的执法者。它长得像羊,能区分是非曲直。商周时期出土的青铜獬豸,头上的角很尖锐,圆睁的眼睛,挺拔的四肢和高扬的尾巴,把忠于职守的法官形象塑造出来了。春秋时,中国著名的思想家墨子写了獬豸断案的故事。齐庄王手下有两个大臣,吵了多少年,不见水落石出。齐庄王命令牵来独角兽,它听了一个大臣的诉讼,竟然无动于衷,没有反应。听了另一个大臣的辩解,未及过半,就猛地跳起来,去顶他,把他的脚都顶坏了,罪犯被识别出来。其实这个故事旨在突出法权神授,即君权神授,反映了当时生产力水平低下和统治阶级的利益。

  法与捕猎。“法”与“去”,法字的右下方是个去字。按照《说文解字》中的意思,去就是与正常的人和事相违背的意思。与去相反的文字是“夷”,这个字的甲骨文和金文是由“弓”和‘矢’组成。为什么呢?古时候,人们去打猎,常会因为猎物的归属发生争执,而判断是非最可靠的办法是出示各自手中拿的弓,看弓上的徽号和箭(矢)上的是否一致,如果一致,就是夷(弓矢合为一体),倘若不一致,便是去。而且,在裁判前,双方常发誓、诅咒,不实的一方,便有亵渎神灵的罪过,于是就罚他到河的那边去,因为经过水的冲刷洗礼,可以将他对神明的罪过清洗掉。

  律,最初是一种调整乐器音调的工具。古人用竹子,玉石和金石制作“管”这种乐器,中间掏空,两端不封死,上面一侧钻出六个孔,孔的大小和相互距离有一定的规定,这种管可以定音律、乐律。《说文解字》中说“律”,均布也,这里的均布就是调音律的工具。而把律比做均布,比喻如同调音律一样,均平调整人们的行为,使之规范化,也就是说,律有规范人们行为的作用,是普遍的、人人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

  实际上,法律是伴随着原始社会的解体,私有制的产生,以及阶级社会的出现,在国家产生的过程中产生的。法律的产生与国家的产生实际上是在同一个过程中,没有先后之分。也就是说,法律与国家的产生是同一过程的两个方面。随着法律的产生,原始社会的习惯被规范的法律所代替,社会的调整也变得更为规范和有效,社会秩序也相对容易调整和治理。国家离不开法律,法律需要国家强制力来保障实施。这可以说是法律的科学的、客观的、准确的定义。我们在司法实践中,普遍认为法律就是惩恶扬善,定分止争,激浊扬清,化解矛盾,化干戈为玉帛,让社会呈现一片和谐、欣欣向荣的景象,即国泰民安。

  (山西文水县人民法院孟素)

关键词:法律 的 一 是 法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杨海涛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