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万全县长安网 >> 县情

万全县的庙会文化

2017-10-23 16:31: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长安网讯(万全长安通讯员):万全县的庙会文化

 

史称:“明朝修道,清朝修庙”。清末以来,万全县庙宇遍及城镇乡村。大村有三四十座,小村也有七八座,万全县城里最多,计有五十余座。频繁的庙事活动,形成了一定的庙会文化,也为当地的经济发展注入了一定的活力。后经一百多年的风风雨雨,民国时期“庙改校”,20世纪50年代“破除迷信”,“文化大革命”中“破四旧”,全县庙宇除洗马林玉皇阁外已荡然无存。改革开放以后,为了让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一些庙会文化始有抬头。
四月十八奶奶庙会 万全县内建有不少奶奶庙(又称泰山庙),其中最具名气的有两座,一座建在万全城内,另一座建在安静庄村。奶奶庙内供有三位奶奶。据传这三位奶奶是《封神演义》中赵公明的妹妹云霄、碧霄、琼霄。为破“九曲黄河阵”失败,被太上老君捉拿。死后被执掌封神榜的姜子牙封为送子娘娘,司送子之职。据说三位娘娘神力无穷,百姓崇拜五体投地。不生育,买个替身娃娃去“栓娃”;生下孩子怕长不大,去庙里认个为“送子奶奶”服务的和尚为“义父”;小孩病了,家长亲自到奶奶庙里去“叫魂”。为了供奉奶奶,每年阴历四月十八前后赶四天“庙会”。庙院里鼓手吹奏,善男信女烧香磕头,许愿还愿。庙院外,唱大戏的,拉洋片儿的、变戏法儿的,小摊小贩摩肩接踵,生意摊上食品、布匹、家具、农具琳琅满目,应有尽有。会场上,人头攒动,熙熙攘攘,热闹非凡。庙会实际上起到了物资交流的作用。
万全城的奶奶庙,建国前就毁掉了,庙会随之烟消云灭。而安静庄的奶奶庙会,则坚持到20世纪60年代。1964年安静庄奶奶庙被拆毁,庙会随之熄灭。改革开放后,四月十八的庙会恢复起来。地点由安静庄移到安家堡。变成纯粹的物资交流大会。
五月初五神水庙会 新羊屯村南有一泉眼,泉水汩汩涌出,晶莹剔透。相传古代一富商,路经此处,胃病复发,疼痛难忍,饮此泉水,顽症痊愈。为谢泉水治病之恩,在水泉旁建“神水庙”以示纪念。自此,慕名前来取水医病者络绎不绝。人们相传,农历五月初五,天气由阴转阳,此时的“神水”疗效最佳,故此日取水者最多。后来逐渐形成五月初四、五、六日3天神水庙会。庙会期间,戏台唱戏,各路小商小贩前来摆摊,生产用具、生活用品、各种食品应有尽有。家家户户招待外地来的亲朋好友。旧神水庙于1948年被國民党军队拆除修了炮楼。1999年,当地人实施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战略,在旧地盘上重新修建神水庙,相继建起神水厂、旅馆、浴池。发展成规模宏大的神水文化。
六月六玉皇阁晾经 洗马林玉皇阁上存放近五百年的《经卷》。其来历富有传奇色彩。据说在很早以前的一个黄昏,洗马林西大寺突然响起阵阵驼铃声,寺中和尚开门窥探,只见一支驼队冉冉腾空而去,韦陀爷大汗淋漓立于院中,旁边整整齐齐放着32箱经卷。人们感念韦陀爷的功德,特意为韦陀爷建庙立碑,塑了坐像。每年祭祀,香火不绝。由于《佛经》的神秘传说,几百年来,这里的群众自发地保护着这部经书,无人盗窃、毁坏。每年六月六这天,由德高望重的长者,将《经卷》用竹竿摊开晾晒,禁止用手触摸内页。人们笃信此经为“镇城之宝”,是驱邪消灾的“神书”,都蜂涌前来竟相登玉皇阁一览。从太阳出宫到晚霞夕照,善男信女进进出出,川流不息。1985年张家口地区档案局和县档案局人员对《经书》进行了系统整理,揭开了《经书》来历之谜 ,即当时当地一些佛教信徒,为“祁保合家喜庆人眷咸安”而施财印造的。但“晾经”已成习俗,仍坚持不断。2000年以来,人们借文化之台,唱经济之戏,将晾经之日变成物资交流大会。

关键词:庙会 文化 的 ldquo rdquo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永胜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