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万全县长安网 >> 县情

康熙吃莜面

2017-10-25 09:02: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长安网讯(万全长安通讯员):

 康熙吃莜面

  传说大清定都北京之后,康熙皇帝为了加强这个多民族国家的统一,曾多次到塞北地区微服察访。

  一次,路经张家口,下榻万全城。是夜,传来一名厨师问道: “此地有何风味特产?”厨师答曰: “此地紧邻的坝上盛产莜麦,而莜面可做食品上百种之多,尤以笼蒸莜面窝窝炖羊肉汤为最香最可口。”有人赞曰:“一日食莜面兮,三日不知肉味。来张不食莜面,枉虚此行矣!”康熙疑信参半:“可真有如此之香?”厨师答道: “明日品尝后便知”。

  翌日,康熙在侍从陪伴下到城墙上转了一圈,中午时分觉得饥肠辘辘,遂返回住处。厨师见康熙归来,便将一笼莜面窝窝上锅去蒸,片刻之后,康熙愈发饥饿难耐,便催促厨师说:“气圆了,面熟了”。厨师未敢多言,上前将蒸笼揭开。说也奇了,这时满屋飘香,沁人心脾。康熙当即拢袍绾袖,食欲陡增,坐于桌前,竟也顾不得皇家体统,一时狼吞虎咽,哧溜有声,只吃得饱嗝连连,大汗淋漓。厨师侍侯在侧,心想:“似有三日粒米未进三象也”。

  饭毕,康熙不由慨而叹之:“如此近邻京都之地,竞未闻有此等美食可啖,奇也,憾也!”又问厨师:“莜面何以如此之香?”

  厨师得意地说:“此为三熟之食,焉能不香?”

  “何谓三熟?”

  “把莜麦炒熟,磨成面用开水泼熟,捏好窝窝上锅蒸熟,此为三熟者也。”

  “好,好!”康熙听得饶有兴致。连连点头: “尚右何妙,不妨一一道来。”

  厨师见康熙喜形于色,遂一改拘谨之状,禁不住口若悬河,滔滔不绝起来:“俗称四十里的莜面三十里的糕,二十里的荞面饿断腰。”可见莜面之耐饥,此一妙也;吃法花样繁多。蒸、炒、氽、烙等,各具特点,其形,其香、其色,其味,俱美而佳之,此二妙也;若掺以山药混做,或烙以薄饼,或拌傀儡炒熟,或做成山药鱼,配羊肉蘑菇汤,要多香有多香,那真是:旦听莜面二字,不由满口生津,此为三妙也。“

  “美哉!美哉!”康熙听了,赞不绝口。厨师见康熙对莜面竟有如此大的雅兴,便话更长,语更溜,越说越邪乎:“三九天磨咸的莜面,俗称‘凉面’,放在缸瓮里杵实,贮存数年,其质不变;莜麦制面不去皮,经常食用,不染皮肤病……”
康熙听得入神,不成想老百姓吃的莜面还有这么多的学问,于是脱口而出:“莜面,塞外珍珠也!”说毕,让下人拿来三两银子付于厨师,以为赏赐,从此,莜面也就有了“塞外珍珠”的美誉。

关键词:康熙 莜 面 ldquo rdquo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永胜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