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万全县长安网 >> 普法教育

被小偷偷走的东西,再偷回来违法吗?

2018-03-19 13:37: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被小偷偷走的东西,再偷回来违法吗?

 

  

 

 

  

本站发表时间:[2018-03-19]来源:法润密云微信公众号作者:

 

  

  生活中小偷盗窃的事情时常发生,数额太小的话,大多数人都会选择不了了之,但如果有一天在街上遇到了这个小偷,我们可以“以牙还牙”的方式把“属于自己的东西”的盗赃偷回来吗?

  以下由小编为您详细介绍。

  在绝大数人观念中,把“属于自己的东西”的盗赃偷回来是可行的,大家都会认为是小偷先错了,自己的行为没有不当,其实并非如此。

  举个例子,张某的电脑被李某偷了,那张某可以再把东西给偷回来吗?

  不能偷被盗物品

  即使小偷取得物品的方式是非法的,但在面对物品主人时,法律仍会保护小偷的无权占有,只是保护的程度较弱而已,这是为了维护社会秩序和财产关系的稳定。因此,如果我们采用以牙还牙的方式把东西再偷回来的话,也会触犯法律的强制性规定,承担法律责任。

  上述例子中,张某的行为可能会构成盗窃罪,不构成正当防卫。可见,以牙还牙的方式得不偿失。

  通过诉讼的方式要回物品

  1、刑事诉讼

  遇到小偷盗窃的情况,当事人应该先报警,让侦查机关搜集证据把犯罪嫌疑人捉拿归案,走刑事诉讼,即使小偷盗窃的数额小,法院不追究刑事责任,也会给予行政处罚,对小偷批评教育。

  2、民事诉讼

  小偷取得的盗赃属于法律上的不当得利,当事人可以在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或者单独提起民事诉讼,要求小偷返还财产,并且赔偿因盗窃所带来的损失。即使东西已经被小偷销毁,受害人也能获得折价赔偿。

  因此,在上述例子中,受害人张某只能诉讼的合法的方式使物归原主。

  第三人不能取得盗赃

  1、受害人最担心的事情莫过于自己能不能把东西要回来,根据相关规定,即使第三人在获得物品时不知道这是盗赃,还支付了合理的价格,他也不能主张善意取得,在所有权人主张权利时,第三人要及时归还。

  2、第三人可以通过与小偷订立的买卖合同,要求小偷承担违约责任,赔偿相应的金额或者要求再交付另外的物品。

  虽然盗窃是非法的行为,但不意味着受害人就能够把东西再偷回来,在遇到欺诈、出借人不归还物品等情况时,也要通过合法途径维护权利。

 

关键词:东西 偷回 偷回来 回来 小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永胜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