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万全县长安网 >> 外埠

主场馆立起来 微阵地铺开来 大宣传活起来 山东164处省市县禁毒教育基地全面建成

2018-06-20 16:30: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主场馆立起来微阵地铺开来大宣传活起来

 

  

山东164处省市县禁毒教育基地全面建成

 

2018年06月20日 00:36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孙丽丽 李全栋 侯雯
 

  17个市级、144个县级禁毒预防教育基地或固定场馆全面建成,8500余处大型广告牌、长廊立起来,数千处禁毒宣传角、宣传栏星罗棋布……近年来,山东各级公安机关以全面贯彻实施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三年规划(简称“6·27”工程)为抓手,以开展全省三年禁毒人民战争为主线,深入推进禁毒宣传场馆建设,建立起横到边、纵到底的禁毒预防教育防线,全力打造“无毒山东”。

  超前完成“6·27”工程主要任务目标——

   
建成164处禁毒教育基地、1000余所示范学校、26处师资培训基地

  山东省委、省政府把禁毒预防教育纳入山东宣传整体规划和教育工作要点统筹推进。山东省专门印发了《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规划(2016-2018)》,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明确各级各部门分工任务及要求,17市相继制定出台本地“6·27”工程贯彻落实意见。山东省公安厅要求各级公安机关以此为契机,全面推动禁毒教育固定场馆建设,促进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常态化、机制化。目前,全省累计总投资达2.3亿元,已全面建成3个省级、17个市级、144个县级禁毒预防教育基地或固定场馆,累计接待大中小学生360余万人次,力争让在校学生毒品认知率达100%。

  山东将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的重中之重放在学校。为做好山东1万余所学校、1440余万名学生的禁毒教育工作,山东省禁毒办、省教育厅先后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有关工作的通知》等并制定了实施方案,目前全省绝大多数市已提前完成“6·27”工程主要任务目标。联合印发《全省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评定办法》,目前已评选出省、市、县三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1000余所。

  从高校到中小学,山东初步实现全省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园地建设网络化。全省已有3218所小学、初中、高中学校建成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园地。全省120余所高校加入全国高校禁毒联盟,建成30所省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建成省、市两级禁毒师资培训基地26处,累计培训教师1.16万余名,实现80%以上学校配备一名专职教师的目标。

  横到边纵到底的“禁毒宣传微阵地”——

   
 “新四进”将禁毒宣传送到群众身边

  行走在山东的大街小巷,毒品预防教育宣传随处可见:全省258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全部建有禁毒公益广告牌,全省有近半图书馆、科技馆、文化馆建成禁毒宣传角、禁毒宣传栏,乡村禁毒公交专线在多市开通,90%的酒店、宾馆设置禁毒宣传画和标语……

  今年1月1日,《山东省禁毒条例》正式施行。条例将禁毒宣传教育列为重要章节,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健全禁毒宣传教育体系,推动实现禁毒宣传“全覆盖”。

  山东公安机关紧紧抓住条例贯彻的有利机遇,在禁毒宣传“六进”的基础上,创新形式推进禁毒宣传进景区、进高速公路、进公共文化场所、进广场的“新四进”活动。目前,全省在主要港口、机场、火车站等人员密集区域设立大型广告牌、长廊等8500余处,已有46处景区建成固定禁毒公益宣传牌、栏、长廊等,建成禁毒主题文化广场32处。

  山东还依托1826个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办公室,在所有乡镇、街道办事处全部建成禁毒宣传角,配齐了报刊、视频、宣传单页等毒品预防宣传资料,完成了全省禁毒预防教育覆盖全部乡镇、街道的“禁毒宣传微阵地”建设。

  “无毒山东”众行致远——

   
形成网上网下一体化宣传矩阵,组建9.9万禁毒志愿者队伍

  去年,由山东省禁毒办运维的“阳光一生”微信公众号发布禁毒知识2000余篇,受众达2500余万人,每天浏览量达20余万人次。“齐鲁禁毒”微博影响力上升迅速,文章平均阅读量达5万人次以上。

  山东省禁毒办利用微信、微博、移动客户端等新平台,开展社会化宣传,形成网上网下禁毒宣传品牌矩阵。“禁毒之声”广播覆盖山东全境及周边省市,有效收听人数达3000余万人;积极拓展农村广播站建设,已建成重点乡镇农村禁毒广播站600余个,覆盖农村地区300余万人。各市、县级禁毒广播、电视等高质量、高密度播发禁毒宣传内容,有效覆盖1000余万人,实现禁毒宣传全覆盖。

  山东成立“山东省禁毒志愿者服务团”,制定志愿服务工作实施意见,建立各级禁毒志愿者组织248支,在册登记禁毒志愿者人数达9.9万人。各级各部门发动广大志愿者紧密结合重要时间节点,适时组织开展覆盖全省的宣传活动。

  2月以来,山东各级各部门打了一场高效联动的合成战:省禁毒办制作了《山东省毒品违法犯罪举报奖励办法》宣传画电子版和《山东省禁毒条例》音频广播稿件;各地基层党委、政府组织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印制发放禁种铲毒宣传单500余万份,发送提示短信200余条;各地逐村逐路张贴悬挂宣传条幅、标语1万余条,促进农村地区禁种铲毒宣传全覆盖。

  

 

关键词:宣传 山东 教育 禁毒 余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永胜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