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万全县长安网 >> 要闻

人权没有双重标准,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人权!

2018-12-11 15:12: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人权没有双重标准,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人权!

 

2018-12-11 08:58 来源:苏航 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责任编辑:张昆

  字号大 中小 分享至: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

  今天,在《世界人权宣言》70岁之际,习近平主席向在北京举行的纪念座谈会发出贺信——

  《世界人权宣言》是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文献,对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中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一道,秉持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人类共同价值,维护人的尊严和权利,推动形成更加公正、合理、包容的全球人权治理,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创世界美好未来。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中国共产党从诞生那一天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谋发展作为奋斗目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近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发展成就归结到一点,就是亿万中国人民生活日益改善。

  时代在发展,人权在进步。中国坚持把人权的普遍性原则和当代实际相结合,走符合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奉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把生存权、发展权作为首要的基本人权,协调增进全体人民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环境权利,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我国人权研究工作者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为丰富人类文明多样性、推进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人权是破除黑暗中一束耀眼的光。诞生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世界人权宣言》,是第一个关于人权问题的国际文件。“人人生而自由”“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等我们耳熟能详的权利内容,都记载于这份人权的世界性宣言中。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同时也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贯是世界人权最有力的维护者之一,几乎与《世界人权宣言》“同龄”。

  在近70年的发展之路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致力于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谋发展的奋斗目标,坚持走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

  人口平均预期寿命由解放前不到35岁,提高到2017年的76.7岁;

  文盲率由建国初的80%以上,降到现在的5%左右;

  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2.8倍;

  贫困人口减少了7.4亿,令全世界惊叹;

  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覆盖人口最多的社会保障体系,拉动世界社会保障覆盖率提高11个百分点

  ……

  中国人民的切身经历以最无可辩驳的事实说明了,无论在什么时候,为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谋发展,一直是党和政府的奋斗目标,西方一味否定中国的人权成是在颠倒黑白。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意识到,人权问题不是静止僵化的,更不能拔苗助长、一蹴而就。脱离自身的历史传统、脱离具体的发展阶段,人权就无从谈起。

  回顾世界历史,有一些国家就是在外部压力之下,采纳了与自身条件不相符合的人权要求,导致人权目标不但没有实现,还因为不切实际的制度阻碍了国家发展,不仅国民的人权落实成了一场空,安宁的生活也成了奢望。在人权问题上不顾一切“唱高调”,往往会成为一种“高级黑”。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地指出:“唯有发展,才能消除冲突的根源。唯有发展,才能保障人民的基本权利。唯有发展,才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

  70年前,经历了无数风雨波折的中国百废待兴,正是最禁不起折腾的时候。而哪怕是经历了飞跃式发展的今天,我们仍有不少领域需要“补课”。因此,中国将生存权和发展权确定为首要的基本人权,原因不难理解:基本意味着不可或缺,首要意味着压倒一切。

  对于我们这个世界来说,一个拥有近14亿人口的国家乱不得,一个担纲世界经济增长稳定动力源的最大发展中国家少不得。中国在维护生存权、发展权上的一点失误,都可能在世界范围造成无法想象的人权灾难。

  而人权最坚实的守护者当是法治,同时人权也是法治最基本的价值。从《选举法》修改,开启城乡“同票同权”时代,到将“人权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确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再到《民法总则》《慈善法》《反家庭暴力法》等一系列法律的制定和修改,一大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相继出台。

  在这一点上,部分西方国家对我双重标准愈演愈烈。多年来,少数国家喋喋不休横加指责中国人权,企图以此干涉我国内政,近来再一次升级——

  有的西方国家只谈自己的人权,不顾别国的人权,其实在扮演人权卫士;有的国家甚至为了遏制别国的发展,采取了限制对方公民人权的恶劣手段,于法不顾,于理不合,于情不容。

  6日中国公民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扣押,引发全世界关注。今天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陆慷表示:

  “现在媒体上已经有一些披露和细节,孟女士在被拘押的过程中,包括对她采取的一些不人道措施,包括对她提供必要的医疗保障方面的措施,根本就没有到位。我们认为这是不人道的。”

  人人生而自由,在尊严和权利上一律平等。中国的人权事业,绝不仅指本国公民的人权,而是致力于推进世界人权事业。

  目前,中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第二大出资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截至2017年,中国已先后向世界72个国家和地区累计派遣医疗队员2.5万人次,诊治患者2.8亿人次。

  这一切充分说明,在人权问题上,中国愿与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形成更加公正、合理、包容的全球人权治理,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创世界美好未来。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本质上就是不断推动人权事业发展的进程。”

  中国在人权事业上的不断发展,就是对世界人权事业最好的赠礼。

 

关键词:人权 人民 的 一 发展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永胜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